【MySQL】处理JSON数据,mysql5.7以上

转自: https://blog.csdn.net/hchaoh/article/details/84926180

 

业务需要灵活的数据结构

通常,我们在使用MySQL这类关系型数据库时,会遵守一些准则来设计表结构。

但实际应用场景与“严格的单一准则”是有差距的。因为实际情况中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平衡作出妥协。

如,我们刚学完数据库原理时,往往会倾向于努力设计满足BC范式的表结构,或者至少是满足第三范式的表结构。

但当我们在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时,可能会作出一些无法满足这些范式要求的表结构设计决议。这些设计在当时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使事后我们可能会对自己大肆批判)。

如,我们可能会将“start_time”、“end_time”和“elapsed”三个字段共存,其中 elapsed = end_time - start_time 以减少计算量。这就不满足第三范式了

如,我们可能会让“user_id”和“user_name”这两个字段在task记录中共存,以减少连表查询。这就不满足第二范式了

而我们现在要说的JSON类型的字段则导致了“表中表”,不满足第一范式。

 

因为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式的数据操作方式比较固化,而现实应用中又经常出现灵活性的需求。

虽然有各种NoSQL数据库可以解决很多这方面的问题,但出于各方面成本的考量,有时候我们会将数据都存在MySQL中。即,给部分数据各自分配一个字段固化,并留一个字段存储其它数据复合后的值。

如,对于一个Task表,我们可以将 'id','name',‘type’ 等数据各自分配一个字段固化,

而 'arg' 的结构因为 'type' 的不同也会不同,所以我们可以设置一个 'arg' 字段,存储Task各项参数复合后的数据。

我们可以自定义对这些复合数据字段的解析规则(也就是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当然更多的是选取JSON作为这类字段的数据结构标准。

 

MySQL JSON 类型字段

以前,我们一般选用 MySQL 的 VARCHAR 或 TEXT 等作为这类复合数据字段的类型。

从5.7.8开始,MySQL将 JSON 作为标准的字段类型之一。

与JSON格式的纯文本字段相比,JSON类型的字段有以下优势:

  • 自动校验JSON格式。如果添加的数据不符合JSON规范将会报错。
    • 注意:MySQL中合法的JSON字符串格式与我们通常处理的JSON数据可能有些不同。某些场景下,我们习惯将JSON字符串解析成对象({...})或数组([...]),而不考虑单个值的情况(如:“1”)。
  • 存储格式经过优化。读取JSON内容项的速度更快。
    • 因为MySQL提供的内部数据结构允许通过内容项的key或index直接访问目标数据,而无需将处理其它数据。比以前的上层应用读取整块内容再解析的方式更快。

注:

  • 虽然JSON字段可以存储的数据量很大,但它也受 max_allowed_packet 的限制
  • 不能为JSON字段指定默认值,即JSON字段默认值是NULL
  • 虽然可以通过JSON_EXTRACT方法创建Generated Column字段,再通过该字段创建索引。
    • 但这种做法的意义值得商榷,因为既然把该字段的信息放入JSON字段,可能意味着它并不是一个值得固化的标准属性字段,即使它是Generated Column也显得“污染”太重。

示例

创建表

 

 
  1. CREATE TABLE `t1` (

  2. `id` INT NOT NULL,

  3. `f1` VARCHAR(45) NULL,

  4. `f2` JSON NULL,

  5. PRIMARY KEY (`id`));

 

 

创建 JSON 字段数据

  • 方式1:直接将序列化后的JSON文本存入字段
insert into t1 values (1, 'alpha', '{"a":1, "b":"two"}');

 

 

insert into t1 values (1, 'alpha', JSON_OBJECT("a", 1, "b", "two"));
insert into t1 values (2, 'beta', JSON_ARRAY("i1", 2, 3.4));
 
  1. insert into t1 values (

  2. 1,

  3. 'alpha',

  4. JSON_MERGE(

  5. '{"a":1}',

  6. '{"b":"two"}'

  7. )

  8. );

 
  1. insert into t1 values (

  2. 1,

  3. 'alpha',

  4. JSON_MERGE(

  5. JSON_OBJECT("a", 1),

  6. JSON_OBJECT("b", "two")

  7. )

  8. );

 
  1. insert into t1 values (

  2. 1,

  3. 'alpha',

  4. JSON_MERGE(

  5. JSON_OBJECT("a", 1),

  6. '{"b": "two"}'

  7. )

  8. );

 

 

注:

  • 从 MySQL 5.7.22 开始,JSON_MERGE 被 JSON_MERGE_PRESERVE 替代
  • 记得规划好JSON字段内部的业务数据结构,不要被自己搞混
    • 另外,可通过 JSON_TYPE 方法查看JSON字段的类型
select f2, JSON_TYPE(f2) from t1;
+----------------------+---------------+
| f2                   | json_type(f2) |
+----------------------+---------------+
| {"a": 1, "b": "two"} | OBJECT        |
| ["1", 2, 3.4]        | ARRAY         |
+----------------------+---------------+

 

读取 JSON 字段中的内容项

  • 可通过 JSON_EXTRACT 方法获取 JSON 字段中的某部分数据

 

select f2 from t1 where json_extract(f2, '$.b') = 'two';
+----------------------+
| f2                   |
+----------------------+
| {"a": 1, "b": "two"} |
+----------------------+

 

  • 或使用 JSON_EXTRACT 方法的简化形式 ‘->’

 

select f2 from t1 where f2->'$[1]' = 2;
+---------------+
| f2            |
+---------------+
| ["1", 2, 3.4] |
+---------------+

 

 

更改 JSON 字段中的内容项

除了直接将序列化后的JSON文本存入字段外,还可以使用 JSON_INSERTJSON_REPLACEJSON_SETJSON_ARRAY_INSERT 等方法满足不同的需求

 

update t1 set f2 = JSON_INSERT(f2, '$.c', '3') where id=1;
update t1 set f2 = JSON_REPLACE(f2, '$.c', '1+1+1') where id=1;
update t1 set f2 = JSON_SET(f2, '$.c', '1+2') where id=1;

 

  • JSON_INSERT:增加内容项;如果内容项(key)已存在,则不做任何改动
  • JSON_REPLACE:替换内容项;如果内容项(key)不存在,则不做任何改动
  • JSON_SET:设置内容项;如内容项(key)已存在,则替换原值;如果内容项(key)不存在,则添加该内容项

因为有时候JSON字段的原值可能是 NULL(JSON字段默认值是NULL),所以上述方法会失效。这时可以使用 COALESCE 方法指定一个初始值。

 

update t1 set f2 = JSON_SET(COALESCE(f2, '{}'), '$.a', '1') where id=3;

 

 

删除 JSON 字段中的内容项

通过 JSON_REMOVE 方法删除内容项

 

update t1 set f2 = JSON_REMOVE(f2, '$.c') where id=1;

 

*修改部分内容

MySQL 8 会对JSON字段部分内容的修改操作进行优化,它是真的只修改部分内容项,而不是创建一个新的整字段值做整体替换。

 

但是条件比较苛刻:

  • 所更新的字段必须是JSON类型
  • 只能通过 JSON_SET、JSON_REPLACE、JSON_REMOVE 这三个方法对字段进行赋值
  • 且这些方法的输入字段必须是要更新的那个字段
  • 更新操作只能是操作已有的内容项,不能增加内容项
  • 新字段值所占用的存储空间不能比原值多(如果目标字段原来所剩的空间足以满足新增的空间需求,也符合优化条件)

如果将系统变量 binlog_row_value_options 设置为 PARTIAL_JSON,这些部分内容修改的操作也会被记录到 Binary Log 中。

 

 

 

更多MySQL JSON 方法:More

JSON值的比较与排序:Comparison and Ordering of JSON Values (可考虑使用 CAST 方法作为辅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