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系统学习(1、基础知识了解)

java基础知识了解


1、java为何发展迅速?

  程序语言越是接近底层,效率就越高。java出世之后,就一直在与c、c++进行对比。java是更为高级的语言,更容易被人理解,但是需要经过虚拟机来进行转化,运行效率自然相对较低。但是随着计算机硬件的快速发展,已经很好地弥补了java语言的效率缺陷。此时,人们开始关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整个发展的趋势是向着语言简单化行进的。而java语言是符合发展趋势的,最终java也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至今,java已经成为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

2、java的特点

  sun公司用了3个定语来描绘java语言

  • 简单
      相对于c++,java抛弃了很多令人迷惑的语法,比如指针;
  • 安全
      c++之所以崩溃,主要是因为指针使用错误,c++会任由指针操作,而不会去检查。并且c++如果一直生成对象却不回收,很容易造成内存溢出。
      java取消了指针,不用担心非法指针访问,编译器会帮助拦截不合法的语法。虚拟机的垃圾回收机制,让程序员不必考虑对象回收的问题。
  • 跨平台
      c++的源码进过编译之后直接形成机器码,生成可执行文件。但是linux平台下编译的机器码是不可以直接在windows平台运行的。必须用源码在windows平台编译才可以运行。而源码设计版权问题,不方便直接传播。
      java语言则通过虚拟机实现了跨平台。java经过编译之后并不是直接形成机器码,而是先形成字节码(sun公司自己定义的,与平台无关)。在部署项目时,只需要将编译后的字节码部署到现场就可以。然后在字节码运行时,会经过虚拟机(不同平台的虚拟机是不同的)的转化,转变成对应平台机器码。
3、java相关软件的介绍
  • JDK:java开发工具包,根据操作系统平台下载对应jdk
  • JRE:java运行环境
  • JVM:java虚拟机
    这三者都是软件,jdk包含jre,jre包含jvm。
    安装jdk时,会一并安装jre。如果计算机上只需要运行java程序,也可以单独下载jre(jre中包含jvm)。但是jvm是不可以单独存在的,必须依赖于jre。
4、jdk安装内容介绍
  • jre:(jre的安装目录)
  • jdk:(jdk的安装目录)
    • bin:(有很多可执行文件,在编译运行调试要使用到的命令。javac是编译,java是运行字节码)
    • src.zip:(java源码,只是方便开发人员阅读)
    • jre/lib/rt.jar:(基础类的字节码,这才是jvm运行时,真正用到的东西。jar是sun自己定义的扩展名,和zip的压缩格式一样,所以可以用压缩工具打开)。
5、环境配置

  运行java代码,需要两个步骤:

  • 文本编辑器编辑代码,然后javac进行编译,生成字节码文件(.class文件)
  • 使用java命令执行编译好的字节码文件。

  为了使用这两个命令,并且让计算机可以找到对应的文件位置,需要进行环境变量的配置:

  • path : 加入所需命令(java、javac)的目录(jdk/bin)
  • classpath : 表示java语言在运行的时候所需要搜索的字节码文件的搜索路径(classpath=.代表当前目录,就是在搜索字节码文件时,都在当前目录中找)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