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需求最佳实践:SERU过程框架原理与应用





【书 名】软件需求最佳实践:SERU过程框架原理与应用
【作 者】徐锋 著
【ISBN】978-7-121-07395-3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
【宣传语】
•经验密集,直击需求实践中各种问题。
•贯穿全书的SERU过程框架,详尽地覆盖了需求工作中各个环节的任务、要点及产物,可操作性极强。
【内 容 简 介】
本 书首先从软件需求实践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入手,指出了改进的主要方向;然后逐一说明了需求定义、需求捕获、需求分析与建模、编写规约、需求验证等需求 开发活动的任务、要点和具体手段;并提出了一个可操作性强、易于上手的SERU过程框架,能够帮助读者清晰地了解整个过程,理解各阶段的关键产物和产物之 间的关系。
本书还对包括需求基线、变更管理、需求跟踪在内的需求管理活动的操作要点进行了阐述,给出了具有很强实践性的具体建议。综观全书,语言浅显、文字生动,蕴含了许多人文、心理、交流方面的知识,即使非技术背景的读者也能够轻松读懂大部分内容,从中受益。
本书可作为计算机软件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软件工程硕士的软件需求分析教材,也可以作为软件工程、软件开发管理培训的教材,更是一线项目经理、需求分析人员、资深开发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管理人员、研发企业管理人员的必备参考书。
【前  言】
写 一本书不容易,写一本让自己满意的书更不容易,而写一本让读者喜欢的书则是难上加难。或许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作为笔者一再错过向关注本书的读者所 承诺的上市时间的借口。但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笔者松懈下来,毕竟自己一直在标榜要解决“我们并不缺乏需求的理论,缺少的是真正落地的方法”的问题,为所 有读者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实践手段,是笔者写作本书的核心目标。
在翻读本书时,或许你会从本书的字里行间读到几分轻松,这是因为书中有不少的文字是笔者在风景秀丽的员当湖畔的咖啡厅里写就的,希望笔者这种轻松的心情能够透过这些文字传递给每位工作在“沉重”的需求分析过程中的所有读者。
在细究本书时,或许你会从本书的文字里头看到几处零乱,这是因为文中有很多的段落是笔者在吚哎学语的一岁小儿的恶作剧边码成的,希望笔者这些零碎的想法能够借助书的脉络传达给每位工作在“繁杂”的需求分析原则下的所有读者。
在将书稿交付编辑之时,我深刻地感到:本书虽然没有Martin七年磨一剑的锋芒,却也有三年憋一本的艰辛。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多次经历了自我否定、推倒重来的痛苦,也享受了许多自我升华的乐趣;当然笔者衷心地希望本书能够向大家传递乐趣。
本书特点
本书是一本直击需求实践中各种问题的书籍,在这里没有大量的理论和教条,有的只是翔实、生动的案例与场景;在这里没有高谈阔论般的“道法自然”,有的只是源于生活琐碎细节的“欣然顿悟”;在这里没有鹰击长空般的豪情,有的只是“撒一把土、夯实它,再撒一把土……”的务实。
在 全书的组织形式上,采用了简单明了的语法,段落简洁(就像写需求那样),让你能够轻松地阅读;同时贯穿了许多源于生活、源于项目实践的场景与案例,让需求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为全书添色增彩;穿插了许多能够令人沉思、轻松一笑的隐喻,为全书增加了一些涟漪;还埋伏了一些小提示,为全书增加了一些外 延和联想;而且还罗织了大量的诫语,使全书更多一些骨架与韵味。
相信所有需求实践者都能够从书中看到你工作的影子,寻找到一些“开箱即用” 的技巧和手段,同时也会有整理了一下思绪的妙味。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的主线索是笔者在RUP(Rational统一过程)、信息工程理论、结构化分析方法、面向对象分析方法的基础上,结合长期需求分析工作的实际经验,剪裁出来的一个针对软件需求工程阶段的SERU过程框架。
SERU过程框架覆盖了需求定义、需求捕获、需求分析与建模、需求描述四大活动,明确地定义了工作任务、介绍了工作方法、指出了工作产物、说明了产物之间的连接方法,可以帮助软件开发团队快速应用到工作中,有效提高需求工程的质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