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天学通VC++之创建用户界面线程

创建用户界面线程

本人节选自《21天学通C++》一书

 

    与工作者线程不同的是,用户界面线程通常用于处理用户的输入,响应用户产生的消息。为了建立一个用户界面线程,需要从CWinThread引出自定义的类,并将该类的运行时信息传给用户界面形式的AfxBeginThread函数,以便创建用户界面线程。
一般来说,用户界面线程的创建过程需要先从基类CWinThread中派生出用户自定义的新类,再使用AfxBeginThread函数创建线程。
【范例17-1】下面将通过一个实例来讲述如何创建一个用户界面线程。该实例实现创建一个独立于应用程序的窗口,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所述。
  新建一个MFC单文档应用程序。单击【File】|【New】菜单项,打开新建对话框,选择建立【MFC AppWizard[exe]】工程,为工程命名为“创建线程”。在AppWizard的第一步中选中【Single document】,其他步骤按照默认设置,单击【Finish】按钮完成创建。
  添加菜单项。为了演示出该实例创建独立于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线程,在该工程中添加新的菜单项“用户界面线程”用于创建和启动线程。具体操作为:
打开工作区的【ResourceView】选项卡,修改MFC应用程序向导自动生成的菜单资源。在原菜单基础上再添加一个弹出式菜单“线程”。在其下面添加菜单项“用户界面线程”,设置其ID为ID_THREAD_GUI,如图17-3所示。
  从CWinThread中派生新类。派生新类的方法很简单,在以前章节中也介绍过。可以使用ClassWizard工具单击【Add Class】|【New】命令,也可以通过打开工作区【ClassView】选项卡。右键单击最顶层类集,在弹出的快捷方式菜单中选择【New Class】菜单项来启动【New Class】对话框。在基类列表框中选择CWindThread类,然后在【Name】文本框中输入派生类名。该实例定义其派生类为MyThread。
单击【OK】按钮后即创建了CWinThread类的派生类MyThread。此时读者在工作台的【FileView】标签中找到MyThread.h文件,打开后可看到如下的类定义。
// MyThread thread
class MyThread : public CWinThread
{
    DECLARE_DYNCREATE(MyThread)
protected:
    MyThread();          
    ……
    DECLARE_MESSAGE_MAP()
};

说明:代码中使用了DECLARE_DYNCREATE宏,使用该宏表明MyThread类具有动态创建的能力。使用DECLARE_MESSAGE_MAP宏表明具有消息映射,可以处理命令消息。
再打开MyThread类的实现文件(MyThread.cpp)。下面列出其中一部分代码。
// MyThread
IMPLEMENT_DYNCREATE(MyThread, CWinThread)

MyThread::MyThread()
{
}
……
BEGIN_MESSAGE_MAP(MyThread, CWinThread)
END_MESSAGE_MAP()

提 示:代码中使用了IMPLEMENT_DYNCREATE宏是和头文件中DECLARE_ DYNCREATE宏相对应的,其保证新建的类具有动态创建的能力。而BEGIN_MESSA GE_MAP和END_MESSAGE_MAP宏是和头文件中DECLARE_MESSAGE_MAP宏相对应的,使类具有消息映射机制。
  重载CWinThread的虚函数。基类CWinThread有一些可以重载的虚函数。其中InitInstance函数必须要重载,该函数用于初始化实 例。ExitInstance函数一般情况下也应该重载,该函数用于清除实例。而Run函数,如果没有特殊需要,一般不去重载。该函数负责将消息分发出 去。重载InitInstance函数如示例代码17-1所示。
示例代码17-1
01    BOOL MyThread::InitInstance()
02    {
03        // TODO:  perform and per-thread initialization here
04        CFrameWnd* pFrameWnd= new CFrameWnd();                    //定义框架对象
05        pFrameWnd->CreateEx(0,AfxRegisterWndClass( CS_HREDRAW|CS_VREDRAW) ,
06                "用户界面线程示例",   
07                WS_OVERLAPPEDWINDOW|WS_VISIBLE,
08                CRect(100,100,400,300),
09                NULL,
10                0);                                             //创建窗口
11        m_pMainWnd=pFrameWnd;
12        pFrameWnd->ShowWindow(SW_SHOW);                        //显示窗口
13        pFrameWnd->UpdateWindow();
14        return TRUE;
15    }
  使用AfxBeginThread函数创建并启动线程对象。在CMyView类中,添加新建菜单项的COMMAND命令消息处理函数 OnThreadGui。添加方法为:右键单击CMyView类,选择【Add Windows Message Handle】菜单项,进入添加消息处理函数对话框。在【Class or Object IDS】下拉列表框中选择菜单项ID_Thread_Gui,事件则选择【COMMAND】并双击。
  单击【OK】按钮添加完成。单击【Edit Existing】按钮进入代码编辑器界面。在该消息处理函数中通过调用AfxBeginThread函数来启动用户界面线程,代码如下:
void CMyView::OnThreadGui()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AfxBeginThread(RUNTIME_CLASS(MyThread));                //启动用户界面线程
}
代码中又用到了AfxBeginThread函数,但是创建工作者线程和创建用户界面线程的AfxBeginThread函数的形式是有一定区别的。在这段代码里,用的是创建用户界面线程的AfxBeginThread函数。

警告:因为在视图类CMyView中用到了新建的线程类MyThread。因此,最后不要忘记在CMyView类中包含MyThread类的头文件。具体代码如下:
#include "MyThread.h"
【运行结果】在Visual C++ 6.0中编译后无错误,使用快捷键【Ctrl+F5】运行该工程。
【代 码解析】在上述代码中,第4行首先构造了一个框架窗口对象。然后在第5~10行调用其成员函数CreateEx来产生窗口。最后将窗口显示出来。如果用户 界面线程正常执行时,就会产生一个标题为“用户界面线程示例”的窗口。读者可以发现,新建的用户界面线程窗口显示在屏幕上。

说明:需要读者了解的是,这个线程窗口不属于创建线程程序的主框架窗口,而是和主框架窗口(也可以说是主线程窗口)并列的。两者的父窗口都是系统的桌面。查看桌面底部的Windows系统任务栏就会发现,除了创建线程应用程序窗口,也有单独的用户界面线程窗口。
此 时,这两个窗口可以并行工作,互不影响。用户可以单独关闭子窗口用户界面线程窗口,就相当于正常退出了该子线程窗口,不会对主线程创建进程窗口造成影响。 反过来,如果用户关闭主线程窗口,则用户界面线程窗口也会被迫关闭。这种情况属于用户界面线程非正常退出,会造成内存泄漏。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