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部署模型

云计算的部署模型

根据云计算服务的用户对象范围的不同,我们可以把云计算按部署模式大致分为两种,即公有云和私有云。

1.5.1 公有云

公有云,有时也称外部云,是指云计算的服务对象没有特定限制,也就是说它是为外部客户提供服务的云,其所有的服务是供别人使用。当然,服务提供商自己也可以作为一个用户来使用,比如微软公司内部的一些IT 系统也在其对外提供的Windows Azure 平台上运行。

对于使用者而言,公有云的最大优点是其所应用的程序及相关数据都存放在公有云的平台上,自己无须前期的大量投资和漫长的建设过程。云计算优势中所描述的把前期的资本投资转变为运营费用的作用只有在公有云里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在云计算愿景中描述的服务提供方式也主要是以公有云形态存在的。

公有云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应用和数据不存储在用户自己的数据中心,因此用户对其安全、隐私等问题存在一定的担心。尤其是对于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他们对这方面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另外,公有云的可用性不受使用者控制,这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有云的推广一方面需要从技术和法规等方面来完善所提供的服务,另一方面也需要用户观念和意识的转变。就像银行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有人对于把钱存放在银行里就有各种担心。

1.5.2 私有云

私有云,有时也称内部云,是指组织机构建设的专供自己使用的云平台,它所提供的服务不是供他人使用,而是供自己的内部人员或分支机构使用。对于那些已经有大量数据中心投资,或者由于各种原因暂时不会采用第三方云计算服务的机构,私有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私有云比较适合于有众多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或政府部门。随着这些大型数据中心的集中化,私有云将会成为他们部署IT 系统的主流模式。

不同于公有云,私有云部署在企业内部网络,因此它的优势是数据安全性、系统可用性等都可由自己控制。但缺点是依然有大量的前期投资,也就是说它还是采用传统的商业模型。还有一个问题是它的规模相对于公有云来说一般要小得多,因此经济学上的规模效应也无法充分发挥出来。私有云实际上是机构应用一些云计算相关技术来提高自身信息服务效率的一种方式。

1.5.3 其他云形态

公有云和私有云是根据服务对象来区分的两种主要的云计算部署模型,而在实际使用中还有一些衍生的云计算形态。首先是社区云,也有人称之为垂直云。社区云服务的用户是一个特定范围的群体,它既不是一个单位内部的,也不是一个完全公开的服务,而是介于两者之间。比如,针对某个机构中的所有单位,某个软件园区的所有企业,某个企业的相关合作伙伴等。公有云、私有云和社区云的概念可以类比互联网(Internet )、企业内部网(Intranet )和外部网(Extranet )。

前面讲的三种云计算部署模型都是按照所服务对象的范围来区分的。另外还有一种云计算形态是根据用户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方式来定义的,即混合云。混合云与其说是一种云计算的部署方式,不如说是一种用户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方式。它是指用户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时候,既使用了公有云服务,同时也使用了私有云的服务。比如一个组织使用了亚马逊的公有云弹性计算服务,但是它把一些核心的数据同时存储在基于自己数据中心的私有云平台上面。当然,在使用混合云的情况下,用户可能需要解决不同云平台之间的集成问题。

1.5.4 发展趋势

虽然说私有云一般不需要多主租用方面的考虑,但是从技术上看几种不同的云计算形态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它们最大的差异在于服务的业务模型,私有云在业务模式上还是采用传统的自己构建和运维的方式,而公有云则采用服务租用的方式。从长远来看,公有云是云计算未来发展的趋势。传统数据中心会逐渐朝着虚拟化数据中心、私有云和公有云方向发展,如图1.18 所示。

图1.18 云计算演变

但是,云计算的发展是个渐进的过程。一方面由于传统的大型企业和政府组织机构已经有大量投资在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和软硬件平台上了,因此从保护投资的角度看自有平台也不会立即消失。另一方面,许多组织会由于安全、隐私等方面的原因而采用私有云平台。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看到的都是混合云的使用方式,也就是说用户将根据实际业务特点和情况决定应用和服务的使用方式,如图1.19 所示。

图1.19 用户自由选择不同的云计算类型

比如,用户可以把部分应用如ERP 等部署在自己私有的平台上,同时利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电子邮件、CRM 等服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