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新增数据,存在就更新,不存在就添加

1、插入一条数据,存在则不操作,不存在就插入(必须现有唯一键)
使用insert ignore语句:

insert ignore into table(col1,col2) values (‘a’,‘b’);
例如插入数据:

insert ignore into user_info (last_name,first_name) values (‘LeBron’,‘James’);
这样一来,如果表中已经存在last_name='LeBron’且first_name='James’的数据,就不会插入,如果没有就会插入一条新数据。
上面的是一种用法,也可以用 INSERT … SELECT 来实现,这里就不举例了。

2、插入一条数据,存在就更新,不存在就插入(必须现有唯一键)
这种有两种操作方法:
a、INSERT…ON DUPLICATE KEY UPDATE的使用
如果指定了ON DUPLICATE KEY UPDATE,并且插入行后会导致在一个UNIQUE索引或PRIMARY KEY中出现重复值,则执行UPDATE。
例如,如果列a被定义为UNIQUE,并且包含值1,则以下两个语句具有相同的效果:

INSERT INTO table (a,b,c) VALUES (1,2,3)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c=c+1;
UPDATE table SET c=c+1 WHERE a=1;
如果行作为新记录被插入,则受影响行的值为1;如果原有的记录被更新,则受影响行的值为2。
b、REPLACE关键字的使用
使用REPLACE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将DELETE和INSERT合二为一,形成一个原子操作。这样就可以不必考虑在同时使用DELETE和INSERT时添加事务等复杂操作了。
在使用REPLACE时,表中必须有唯一索引,而且这个索引所在的字段不能允许空值,否则REPLACE就和INSERT完全一样的。
在执行REPLACE后,系统返回了所影响的行数,如果返回1,说明没有重复的记录,如果返回2,说明有重复记录,系统先DELETE这条记录,然后再INSERT这条记录。
语法和INSERT非常的相似,如下面的REPLACE语句是插入或更新一条记录。

REPLACE INTO users (id,name,age) VALUES(123, ‘贾斯丁比伯’, 2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