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防火墙 WAF

第 1 章 背景及目的

1.1 背景
1.1.1 Web安全现状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不断发展,新的互联网业务增长点与商业模式不断产生,已深入到社会经济、政治等各个层面。因此,各类组织所面临的Web 应用越来越复杂(如图1所示),安全问题以及衍生出的维护、管理问题也日益突出。

clip_image002

图1 web应用层环境

目前针对Web的攻击,主要包括黑客攻击、蠕虫病毒等,以及各种混合攻击,其对信息网络和核心业务造成严重破坏。常见的web攻击手段如表1所示。

表1 web应用层常见攻击

攻击名称

攻击方式

缓冲区溢出

攻击者利用超出缓冲区大小的请求和构造的二进制代码让服务器执行溢出堆栈中的恶意指令

Cookie假冒

精心修改Cookie数据进行用户假冒

认证逃避

攻击者利用不安全的证书和身份管理

非法输入

在动态网页的输入中使用各种非法数据,获取服务器敏感数据

强制访问

</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防火墙(Firewall)和Web应用防火墙Web Application Firewall,WAF)是网络安全中常见的两种安全设备,它们有以下区别: 1. 功能:防火墙是一种网络安全设备,用于保护整个网络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恶意活动的侵害。它通过检查网络流量,过滤和阻止不符合规则的数据包。而WAF是一种特定于Web应用程序的安全设备,用于保护Web应用程序免受各种Web攻击,如SQL注入、跨站点脚本(XSS)等。 2. 位置:防火墙通常部署在网络边界,例如在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之间的边界处。它监控整个网络流量,并根据配置的规则决定是否允许或阻止数据包通过。WAF则通常部署在Web应用程序的前端,作为应用程序和用户之间的代理。它监控和检查进入Web应用程序的HTTP请求,并根据规则阻止潜在的恶意请求。 3. 目标:防火墙主要关注网络层和传输层的安全,如IP地址、端口号等。它通过检查数据包的源IP地址、目标IP地址、源端口号、目标端口号等信息,来判断是否允许通过。而WAF主要关注应用层的安全,如HTTP请求和响应。它检查HTTP请求的内容、参数、头部等信息,以识别和阻止潜在的Web攻击。 4. 策略:防火墙的策略通常基于网络层和传输层的规则,如源IP地址、目标IP地址、端口号等。它可以根据这些规则来允许或阻止数据包的传输。而WAF的策略基于Web应用程序的特定规则,如输入验证、输出编码、SQL注入检测等。它可以根据这些规则来识别和阻止恶意的Web请求。 综上所述,防火墙WAF在功能、位置、目标和策略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区别。防火墙主要用于保护整个网络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恶意活动的侵害,而WAF则专注于保护Web应用程序免受各种Web攻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