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提高认知潜能的方法(You can increase your intelligence: 5 ways to maximize your cognitive potential )

今天逛新浪微博时发现了一篇scientific american的文章,写得挺好:一个是文笔,读起来通俗易懂;另一个是内容,有理有据。原文在这里。而且作者态度显得非常自信(大概意思是,只要你照着我说的做,一定会变得比你想像中的自己更加牛B)。文章主题是如何提高自己的cognitive ability,并阐述了5种方法。我大概总结了一些观点。不过还是推荐看原文,非常精彩。

-----------------------------------------------------------------------------

1.不断尝试新鲜事物(Seek Novelty)

诸如爱因斯坦这样的牛B人都是精通多个领域的高手,这可不是个例。原因是,天才们都喜欢去不断尝试新的领域。这是他们的天性。

作者通过研究表明,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会使人的大脑不断产生神经元(neurons),这样使得你学起东西来更快。

学学乐器、上艺术课、去博物馆、读一门新兴科学的书籍等都算是尝试的一种。

 

 

2.不断挑战自己(Challenge Yourself)

像数独这种游戏不会提高你的智商,它只会使你在玩这种游戏的时候更加熟练,成为这种游戏的专家,而对你智商的提高、认知能力的提高没有作用。

一旦掌握了一种游戏/事情,不要沉溺其中,要去寻找下一个不同的挑战。

 

 

3.富有创造力的思考(Think Creatively)

一个事情要习惯多方面思考,要学会让自己的左右脑同时工作。

作者研究表明,与使用传统方法教授的学生相比,使用creative method的学生在各项不同的测试中得分更高。

 

 

4.不要走捷径(Do Things the Hard Way)

若你想提高自己的智商,效率(Efficiency)可不是个好东西。原因大概是,总想着以最快速度/最简单方式解决问题,会使你的大脑逐渐懒隋,思考质量下降。

比如GPS,长时间的使用会产生依赖,如果没有了GPS,则方向感会比以前更差。

如果可以负担时间和精力的损耗,还是建议多动动自己的脑子,少借用technology。当然这不是说technology不好。

 

 

5.多多社交(Network)

如果你已经在做上述4点,则这一点很可能你已经在做了。

与你不同领域的人交流,可以使你有更宽广的视野。

社交的魅力在于: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集体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是最棒的。

 

 

文章还介绍了一些非常客观的实验和有说服力的数据。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