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的使用

GCG -o选项用来指定输出文件,它的用法为:
[infile] -o [outfile]

[infile] 表示输入文件(也即要处理的文件),它可以是源文件,也可以是汇编文件或者是目标文件;[outfile] 表示输出文件(也即处理的结果),它可以是预处理文件、目标文件、可执行文件等。

[infile] 和 [outfile] 可以是一个文件,也可以是一组文件:
如果 [infile] 是一组文件,那么就表示有多个输入文件;
如果 [outfile] 是一组文件,那么就表示有多个输出文件。

如果不使用 -o 选项,那么将采用默认的输出文件,例如,把可执行文件作为输出文件,它的名字默认为 a.out。
GCC -o选项使用举例

  1. 将源文件作为输入文件,将可执行文件作为输出文件,也即完整地编译整个程序:

    $ gcc main.c func.c -o app.out

    将 main.c 和 func.c 两个源文件编译成一个可执行文件,其名字为 app.out。如果不使用 -o 选项,那么将生成名字为 a.out 的可执行文件。

  1. 将源文件作为输入文件,将目标文件作为输出文件,也即只编译不链接:

    $ gcc -c main.c -o a.o

    将源文件 main.c 编译为目标文件 a.o。如果不使用 -o 选项,那么将生成名为 main.o 的目标文件。

  2. 将源文件作为输入文件,将预处理文件作为输出文件,也即只进行预处理操作:

    $ gcc -E main.c -o demo.i

    对源文件 main.c 进行预处理操作,并将结果放在 demo.i 文件中。如果不使用 -o 选项,那么将生成名为 main.i 的预处理文件。

  3. 将目标文件作为输入文件,将可执行文件作为输出文件:

    $ gcc -c func.c main.c

    $ gcc func.o main.o -o app.out

    第一条命令只编译不链接,将生成 func.o 和 main.o 两个目标文件。第二条命令将生成的两个目标文件生成最终的可执行文件 app.out。如果不使用 -o 选项,那么将生成名字为 a.out 的可执行文件。


以上是对.c文件编译的方法,如果是.cpp文件得是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