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安装apache2.2+mod_wsgi+django(一)

http://blog.csdn.net/huangxiansheng1980/article/details/7202319

为了让apache或者nginx或者lighthttpd支持python可以用mod_python的方式,但是由于mod_python这个开源的项目似乎已死,官网地址:


www.modpython.org/


这个项目的从2009后再也没有去继续了,python的版本目前已经到了3.2,但是mod_python最后一个版本

mod_python-3.3.1.tgz                  2009-10-03 20:45 

却只支持到了python 2.5, 所以如果你一定要用mod_python,那么你安装只能使用python 2.5以前的版本了。


我想使用最新的python的版本,所以不得不放弃mod_python这种方式了。


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我们要介绍的mod_wsgi+django的方式。


1. 安装apache2

使用命令安装或者源代码安装都可以,这里我采用的是命令安装方式: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v2.2,如果你要安装其他版本请使用apache2官方提供的安装包。

安装过程中,同时apache2会安装一个服务apache2供我们启动,停止和重启apache服务。

启动:

sudo service apache2 start  或者

sudo apachectl start


停止:

sudo service apache2 stop 或者

sudo apachectl stop


重启:

sudo service spache2 restart 或者

sudo apachectl restart

注意sudo不能少,否则权限不够,会失败。


安装完后,启动服务,测试一下apache服务器,在 浏览器中输入 http://localhost, 回车看看效果,如果你看到如下的东西,说明apache安装成功:

  1. It works!  
  2.   
  3. This is the default web page for this server.  
  4.   
  5. The web server software is running but no content has been added, yet.  

这里要说一下apache在linux的配置文件。配置文件的名字和位置和windows下面不一样,windows下面apache安装后全部的文件是在一个目录下面,包括可执行程序,对应的动态库,以及配置文件,但是linux下面却是分开的。可执行程序是

/usr/sbin/apache2


配置文件是在

/etc/apache2


网站(web)文件是在:

/var/www


这个当然你可以配置,修改

/etc/apache2/sites-available/default

这个文件的下面的字段

DocumentRoot /var/www

比如你改到/var/temp

那么就把这行改成:

DocumentRoot /var/temp


配置文件并不是在httpd.conf里面,而是apache2.conf,而这里面并没有配置所有的东西,如端口是在ports.conf这个文件里面,而网站的根目录是在上面的提到的

/etc/apache2/sites-available/default

这个文件中。 虽然也有httpd.conf这个文件,但是httpd.conf里面是空的,其实你可以在这里面加一些配置,因为apache2.conf里面会把httpd.conf加到它的文件里面。


2. 安装mod_wsgi


安装mod_wsgi有3种方式,源码安装和二进制文件安装和命令安装。

a. 命令安装:

目前unbuntu提供了2个源,一个针对2.x python,另外一个针对3.x python:

libapache2-mod-wsgi - Python WSGI adapter module for Apache

libapache2-mod-wsgi-py3 - Python 3 WSGI adapter module for Apache


b. 二进制文件安装:

从下列地址下载二进制文件,然后把他们copy到对应的文件夹即可:

http://ftp.cn.debian.org/debian/pool/main/m/mod-wsgi/libapache2-mod-wsgi_3.3-4_i386.deb


c. 源码安装:

通过下面的链接下载源码:

http://code.google.com/p/modwsgi/downloads/detail?name=mod_wsgi-3.3.tar.gz

解压进入该目录,使用configure生成Makefile,

[python] view plain copy
  1. ./configure  

发现有错误:

apxs: command not found

上网google一堆,发现有人说缺少httpd.devel等等之类的,发现都解决不了问题,后来在mod_wsgi的官网找到了答案:

http://code.google.com/p/modwsgi/wiki/QuickInstallationGuide

原来是要安装apache2-dev,使用下列命令安装:

  1.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2-dev  

还有一个依赖库就是python-dev
  1.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现在,再来一次configure,发现成功的生成了makefile

接下来就是

  1. make  
  2.   
  3. make install  

如果没有什么错误这样我们就成功了安装了mod_wsgi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直接看看下面的文件存不存在:

/usr/lib/apache2/modules/mod_wsgi.so


3. 配置apache来加载mod_wsgi


如果你的apache是在运行状态,先停止它

  1. sudo service apache2 stop  


然后配置apache, 在/etc/apache/httpd.conf加入下面一行:

LoadModule wsgi_module /usr/lib/apache2/modules/mod_wsgi.so


注意上面的/usr/lib/apache2/modules/mod_wsgi.so是我的安装路径,如果你的是安装其他的目录,应做出相应的调整,怎么查看这个so安装在什么位置,就用find命令:

  1. sudo find / -name mod_wsgi.so  


重启apache

  1. sudo service apache2 start  
如果系统找不到你的mod_wsgi.so,apache服务就会启动失败。


4. 安装django

先安装必要的工具

  1.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setuptools  
  2.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pip  


安装 Django

  1. sudo pip install django  


django安装在python路径下面的子文件夹下,如下:

/usr/local/lib/python2.7/dist-packages/django

你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来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1. sudo find / -name django  
如果看到上面的输出,就表示安装成功。


5. 测试


为了测试的方便,我们新建一个虚拟主机:

  1. sudo vim /etc/hosts  
通过上面的命令开发hosts这个文件,添加如下行:

192.168.0.107  wsgi.testserver

上面的IP换成你自己的。然后保存退出。


因为前面我们已经提到,我们的网站是在

/var/www目录下面,所以我们cd到这个目录,创建一个工程目录,创建一个工程文件


  1. cd /var/www  
  2. sudo mkdir wsgi  
  3. cd wsgi  
  4. sudo vim main.wsgi  


在main.wsgi输入下列代码:

  1. def application(environ, start_response):  
  2.     status = '200 OK'  
  3.     output = 'Hello World!'  
  4.    
  5.     response_headers = [('Content-type', 'text/plain'),  
  6.                         ('Content-Length', str(len(output)))]  
  7.     start_response(status, response_headers)  
  8.    
  9.     return [output]  



 

让后保存推出。

这里少许解释一下上面的都做了些什么。

为了让目录结构比较清晰,我们创建自己的目录wsgi,而不是直接www的根目录下,让后创建一个python文件,这个文件用来生成一个hello world的网页,并且告诉web服务器-这里就是apache,处理状态是成功-200,就这么简单。


接下来,让apache来加载我们自己的工程网站,去apache的配置目录/etc/apache/sites-available, 新建一个我们网站的配置文件。


  1. cd /etc/apache/sites-available  
  2. sudo vim wsgi  

让后在新创建的wsgi文件中输入如下内容:

  1. <VirtualHost *:80>  
  2.    
  3.     ServerName wsgi.testserver  
  4.     DocumentRoot /var/www/wsgi  
  5.    
  6.     <Directory /var/www/wsgi>  
  7.         Order allow,deny  
  8.         Allow from all  
  9.     </Directory>  
  10.    
  11.     WSGIScriptAlias / /var/www/wsgi/main.wsgi  
  12.    
  13. </VirtualHost>  

 
 

激活我们的网站:

  1. sudo a2ensite wsgi  

加载我们的网站:

  1. sudo service apache2 reload  


这时候,你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wsgi.testserver, 你就可以看到hello world。 如果你看到了,说明一切ok了。如果没有看到可以留言给我,大家一起研究。


这个东西比较麻烦的,挺耗时间的,花了我大半天的时间,中间出现了一个 server error 500, 最后一个一个排除,发现是main.wsgi文件有语法错误导致。因为我初次搞web server的东西(之前是c++在做桌面和网络应用),所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错误,花了不少时间。 后来想到,wsgi既然是一个python文件,那么看看这个文件用python执行会是什么效果,就用


python main.wsgi


结果告诉我,有语法错误,修复这个错误后,浏览器中输入http://wsgi.testserver,看到了想要的结果。



这里说明一点,上面把python脚本保存成后缀wsgi,但是这不是规定,你也可以定义成其他,如常用的后缀名py,或者干脆什么后缀名都不用,都没有问题。

 

还有一点,上面我们虽然安装了django,但是我们根本没有用到这个框架,因为我觉得先用wsgi+python自己写一些东西,然后再使用django来创建的自己的web应用,能更好的理解django帮我做了哪些事,如何更好的使用它。这好比先熟练的使用win32的编程,然后再使用MFC,你就能更好的理解MFC,更好的使用MFC。

 

将来我会在其他的博文中接着续写django的学习和使用。


 

参看文档:

https://docs.djangoproject.com/en/1.2/howto/deployment/modwsgi/

http://blog.stannard.net.au/2010/12/11/installing-django-with-apache-and-mod_wsgi-on-ubuntu-10-04/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