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审计

日志审计系统的需求分析

日志很早就有,日志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早已众所周知,但是对日志的真正重视却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当今的企业和组织在IT信息安全领域面临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局面。这既有来自于企业和组织外部的层出不穷的入侵和攻击,也有来自于企业和组织内部的违规和泄漏。

为了不断应对新的安全挑战,企业和组织先后部署了防病毒系统、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扫描系统、UTM,等等。这些安全系统都仅仅防堵来自某个方面的安全威胁,形成了一个个安全防御孤岛,无法产生协同效应。更为严重地,这些复杂的IT资源及其安全防御设施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产生大量的安全日志和事件,安全管理人员面对这些数量巨大、彼此割裂的安全信息,操作着各种产品自身的控制台界面和告警窗口,显得束手无策,工作效率极低,难以发现真正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企业和组织日益迫切的信息系统审计和内控、以及不断增强的业务持续性需求,也对当前日志审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下表简要列举了部分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日志审计的要求:

法律法规

相关条款

与日志审计相关的主要内容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化保护基本要求》

对于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和应用安全部分

从二级开始,到四级都明确要求进行日志审计。

ISO27001:2005

4.3.3记录控制

记录应建立并加以保持,以提供符合ISMS要求和有效运行的证据。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第四十一条

企业应当加强对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维护、访问与变更、数据输入与输出、文件存储与保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控制,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注:间接要求安全审计)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

第一百二十六条

商业银行的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应用程序等均当设置必要的日志。日志应当能够满足各类内部和外部审计的需要。

《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

第二十五条

对于所有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系统软件的安全,在系统日志中记录不成功的登录、重要系统文件的访问、对用户账户的修改等有关重要事项,手动或自动监控系统出现的任何异常事件,定期汇报监控情况。

第二十六条

对于所有信息系统的安全,以书面或者电子格式保存审计痕迹;要求用户管理员监控和审查未成功的登录和用户账户的修改。

第二十七条

银行业应制定相关策略和流程,管理所有生产系统的日志,以支持有效的审核、安全取证分析和预防欺诈。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

第一百一十七条

证券公司应保证信息系统日志的完备性,确保所有重大修改被完整地记录,确保开启审计留痕功能。证券公司信息系统日志应至少保存15年。

《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公安部82号令)

第八条

记录、跟踪网络运行状态,监测、记录用户各种信息、网络安全事件等安全审计功能。

萨班斯(SOX)法案

404

公司管理层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系统及相应控制程序充分有效的责任;发行人管理层最近财政年度末对内部控制体系及控制程序有效性的评价。(注:在SOX中,信息系统日志审计系统及其审计结果是评判内控评价有效性的一个重要工具和佐证)

尤其是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制度的出台,明确要求二级以上的信息系统必须对网络、主机和应用进行安全审计。

综上所述,企业和组织迫切需要一个全面的、面向企业和组织IT资源(信息系统保护环境)的、集中的安全审计平台及其系统,这个系统能够收集来自企业和组织IT资源中各种设备和应用的安全日志,并进行存储、监控、审计、分析、报警、响应和报告。

日志审计系统的基本组成

对于一个日志审计系统,从功能组成上至少应该包括信息采集、信息分析、信息存储、信息展示四个基本功能:

1)   日志采集功能:系统能够通过某种技术手段获取需要审计的日志信息。对于该功能,关键在于采集信息的手段种类、采集信息的范围、采集信息的粒度(细致程度)。

2)   日志分析功能:是指对于采集上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审计。这是日志审计系统的核心,审计效果好坏直接由此体现出来。在实现信息分析的技术上,简单的技术可以是基于数据库的信息查询和比较;复杂的技术则包括实时关联分析引擎技术,采用基于规则的审计、基于统计的审计、基于时序的审计,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审计算法,等等。

3)   日志存储功能:对于采集到原始信息,以及审计后的信息都要进行保存,备查,并可以作为取证的依据。在该功能的实现上,关键点包括海量信息存储技术、以及审计信息安全保护技术。

4)   信息展示功能:包括审计结果展示界面、统计分析报表功能、告警响应功能、设备联动功能,等等。这部分功能是审计效果的最直接体现,审计结果的可视化能力和告警响应的方式、手段都是该功能的关键。 

日志审计系统的选型指南

       那么,我们如何选择一款合适的日志审计系统呢?评价一款日志审计系统需要关注哪些方面呢?笔者认为至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  由于一款综合性的日志审计系统必须能够收集网络中异构设备的日志,因此日志收集的手段应要丰富,建议至少应支持通过SyslogSNMPNetFlowODBC/JDBCOPSEC LEA等协议采集日志,支持从Log文件或者数据库中获取日志。

2、  日志收集的性能也是要考虑的。一般来说,如果网络中的日志量非常大,对日志系统的性能要求也就比较高,如果因为性能的问题造成日志大量丢失的话,就完全起不到审计的作用的了。目前,国际上评价一款日志审计产品的最重要指标叫做“事件数每秒”,英文是Event per Second,即EPS,表明系统每秒种能够收集的日志条数,通常以每条日志0.5K1K字节数为基准。一般而言,EPS数值越高,表明系统性能越好。

3、  应提供精确的查询手段,不同类型日志信息的格式差异非常大,日志审计系统对日志进行收集后,应进行一定的处理,例如对日志的格式进行统一,这样不同厂家的日志可以放在一起做统计分析和审计,必须注意的是,统一格式不能把原始日志破坏,否则日志的法律效力就大大折扣了。

4、  要让收集的日志发挥更强的安全审计的作用,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管理员会希望获得对日志进行关联分析的工具,能主动挖掘隐藏在大量日志中的安全问题。因此,有这方面需求的用户可以重点考查产品的实时关联分析能力。

5、  应提供大容量的存储管理方法,用户的日志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手段,不仅审计查询困难,占用过多的存储空间对用户的投资也是浪费。

6、  日志系统存储的冗余非常重要,如果集中收集的日志数据因硬件或系统损坏而丢失,损失就大了,如果选购的是软件的日志审计系统,用户在配备服务器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存储的冗余,如使用RAID5,或专用的存储设备,如果选购的是硬件的日志审计系统,就必须考查硬件的冗余,防止出现问题。

7、  应提供多样化的实时告警手段,发现安全问题应及时告警,还要提供自定义报表的功能,能让用户做出符合自身需求的报表。

以上是笔者针对日志审计系统的选型提出的几个建议,但在实际中,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需要考虑,像厂商的支持服务能力、产品案例的应用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日趋复杂,使得我们已经从简单的日志管理时代迈入了系统性的日志综合审计时代,日志对于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价值和作用必将越发重要。


转自:http://blog.csdn.net/zhulinu/article/details/21550613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