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的百条铁律(1-20)

成功的原因是相似的,天时地利人和;失败的原因却各自不同。


铁律01 赢利前的投入远大于最初预想 任何项目都有导入期,在开始真正实现赢利之前,所需投入往往远大于最初预想。创业者必须有足够资金确保能够顺利度过这一阶段,如果不能有效做到这一点,前期无论投入多少,都将有去无回,石沉大海。
铁律02 商业模式必须建立在对自己资源整合的基础上 成功的商业模式,往往建立在对自己原有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资源基础不同,商业模式理应不同,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即使作了适当的改良,自己也难以获得成功,最起码在方法论上就已经失败了一半。
铁律03 引入合伙人可以分担压力、减少失误 创业者面临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经验不足、思维盲区较多,因此引入合伙人非常必要。他既可以帮你分担投入和精神上的压力,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你减少决策上的失误,具有普通员工难以替代的作用。而独自创业,自然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铁律04 与政府、事业单位和行政公司官员合作项目要慎重 从政和经商是完全不同的两套思路,官员可能需要的是面子、形象和政绩工程,而经商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利润,需要尽可能合理地降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两者之间有着明显冲突。
铁律05 不断更换项目,无异于一次次失血 任何成熟行业,都有自己不同的周期,都有大大小小的成功者。任凭风吹雨打,不盲目跟风,不随意转行,坚守住阵地,是创业者应当遵循的一大法则,这似乎是最笨的一个办法,但也是走向成功非常有效和成本较低的一个方式。因为每一次新的选择都意味着重新投入,每一次放弃都意味着血本无归,这样极易导致资源的高度分散和浪费。
铁律06 质量不好企业难以生存,质量过剩同样致命 任何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都是有标准和分等级的,也存在一个市场所能接受的区间,过犹不及的原理对质量问题同样适用,切忌认为质量越高越好。质量超过了市场所能接受的程度,就是质量过剩,容易导致成本奇高和产品滞销,项目遭遇滑铁卢基本没有什么悬念。
铁律07 守住商业道德底线,别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产品质量底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商业道德底线,在产品基本质量尚缺乏稳定性、技术仍不过关的情况下,一意孤行,硬要将产品推上市场,或者压根儿经营的就是假冒伪劣产品,虽然从短期来看可能会获利丰厚,但很快就会将项目逼入死胡同,运营者自己也会损失惨重。
铁律08 导入期的风险只能自己承担,风投不可能雪中送炭 运作任何项目,导入期的风险基本上都需要自己承担,不要指望将这个阶段的风险转移到风投身上。越是专业的风投,越倾向于在你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或者快要上市的时候介入。风投需要的是财富爆炸式增长,所做的事情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铁律09 媒体类项目导入期门槛过高,中小创业者需慎入 互联网、DM和其他一些时髦的广告载体,与报纸、杂志、广播及电视相同,在本质上都是一种媒体。在我国现有传媒模式下,媒体要想最终真正获利,需要双重投入,第一重投入发生在获取影响力过程中,第二重投入发生在广告主开发过程中。
铁律10 机构、岗位和人员编制要随着企业规模不断调整 在公司初创期的组织机构设计中,最好不要以大企业为样板,搞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置,基本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即可。在人力资源上的考虑也应该如此,中小企业根本没有实力和能力去支撑人浮于事的状态。
铁律11 维护自己的利益,尊重别人的利益 经商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风险和收益均应该由利益相关方分担。将风险最大限度地放在自己或者别人身上,抑或收益尽量由自己或者别人分享,都是违背商业规律的行为,注定要受到惩罚,从长远来看几乎没有什么例外。
铁律12 创连锁品牌不要犯撒胡椒粉的错误 连锁经营的优势在于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和统一推广,而这一切都是和网络密度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光注重数量以及行政区域上的布点,无异于撒胡椒粉,难以有效形成聚焦效应。对项目本身发展不太有利,优势反而有可能变成劣势。
铁律13 贯通产业链,是馅饼也是陷阱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贯通产业链是非常必要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竞争力的提升。但对创业者和中小企业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陷阱,极易造成人财物等宝贵资源的分散,有可能影响到项目运作效率和竞争力提升。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沿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还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但千万要考虑以下几个关键问题:第一,自己的资金是否充足,抽调到新项目上,会不会导致大本营资金紧张。第二,有没有专业的人员和团队来运作新项目,人员方面的问题能否通过招聘予以解决。第三,项目在长期来看是否有助于提高整体竞争力,能否帮助公司降低成本。第四,各项目之间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有多大,是否会分散高管层的精力,从而最终造成必须有所舍弃或者满盘皆输。第五,在这几个领域储备的技术、经验、人脉和人员等资源能否支撑项目的发展。如果这几个问题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就不妨去尝试。倘若其中任何一个存在疑问,就需要非常慎重了。除非你能想出新的办法将其妥善解决,否则前面等待你的只会是挫折。
铁律14 别被数据分析的把戏忽悠了 量化的数字能够给人带来一种信赖感,但也容易形成误导,特别是在一些项目效益分析的时候更是如此。我们在作效益评估的时候,需要考虑一般情况,同时还要顾及各种例外因素和突发事件,对后者要予以充分估计,才能保证计划的精准性。
铁律15 老客户和口碑更大程度上决定你能否做大做强 回头客和良好的口碑,对于绝大多数公司,特别是处于初创期的项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创业者在这个方面说得多做得少,认为这样得不偿失。没有老客户,口碑不太好,并不意味着项目坚持不下去,但经营状况肯定不会理想,发展速度自然要慢得多。
铁律16 创业和打工,哪一个更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一个人打工还是创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从这个角度上讲,创业未必就比打工强,也许你打工所能达到的高度远远超越你创业所能达到的高度。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创业之前一定要想明白,打工和创业哪个更适合自己。
铁律17 在大公司的锻炼和沉淀是创业的另一笔资本 对个人而言,最好在正规的单位踏踏实实锻炼上3~5年之后,再正式加入创业行列。这样一来,在资源储备、沟通能力、协调技巧以及看待问题的思维和角度方面都会有一定积累,在项目运作细节上能够做得比较到位,更有利于创业成功。
铁律18 保持商号、公司、品牌名称的严肃性和稳定性 商号、公司、品牌和项目名称与图形组合,以及VI体系,是和商誉、知名度及各种配套资源联系在一起的。如同一个人的名字,一旦确定,就要保证其严肃性和稳定性,切忌改来改去,进而避免出现资源浪费。
铁律19 开店不仅要考虑地段,还要考虑有效营业时间 在店面选址的时候,除了要关注位置和地段等重要因素之外,还须重点考虑其有效营业时间。
铁律20 同行未必是冤家,开店要考虑集群效应 很多创业者开店,都在想方设法远离同行,似乎这样能够减轻压力,为自己争得更多生存空间。其实这是一相情愿的想法,分散难以形成集群效应,倒不如与更多的同行靠拢在一起生意好得多,大家一起热闹才是真的热闹。

 

摘自:创业者必知的100条铁律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