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静默活体检测最新综述


©PaperWeekly 原创 · 作者|燕皖

单位|渊亭科技

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CNN

活体检测在人脸识别中的重要环节。以前的大多数方法都将面部防欺骗人脸活体检测作为监督学习问题来检测各种预定义的演示攻击,这种方法需要大规模的训练数据才能涵盖尽可能多的攻击。

但是,训练好的模型很容易过度拟合几种常见的攻击,仍然容易受到看不见的攻击。为了克服这些问题,活体检测算法应该:1)学习 discriminative features,可以从预定义的攻击样本中泛化出没有见到的攻击样本;2)快速适应新的攻击类型。

本文总结了在静默活体检测领域中提出的最新方法,并将它们分为六大类。如下,并对每一类中经典的算法进行了介绍。当然,除了静默活体检测,还有炫光、动作等,其他方法不再本文的讨论范围。

  • Auxiliary supervision 

    • rPPG 

    • Depth 

    • Temporal 

    • fft 

  • De-spoofing 

  • Domain Generalization 

  • Meta learning 

  • NAS


Auxiliary supervision

仅仅使用 binary classification 监督不够合理,因为也不能说明模型是否学习到真正的活体与攻击之间差异。因此,出现了 rPPG、Depth、Temporal、fft 等等监督。

论文标题:Learning Deep Models for Face Anti-Spoofing Binary or Auxiliary Supervision

论文来源:CVPR 2018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1803.11097

本文探讨了辅助监督(auxiliary supervision)的重要性。这些辅助信息是基于我们关于真实人脸和欺诈面部之间关键差异的知识获得的,其中包括两个视角:空间和时间。其中空间就是图像的深度(face-depth),而时间就是使用时序 rPPG 信号作为辅助监督。

本文的三个主要贡献:

  1. 建议利用新颖的辅助信息(即深度图和 rPPG)来监督 CNN 学习以改进泛化。

  2.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 CNN-RNN 架构,用于端到端学习深度图和 rPPG 信号。

  3. 发布了一个新的数据库:Spoof in the Wild Database(SiW)。


What is rPPG?

简单说就是发射光强度不一样。当一定波长的光束照射到指端皮肤表面时,光束将通过透射或反射方式传送到光电接收器,在此过程中由于受到指端皮肤肌肉和血液的吸收衰减作用,检测器检测到的光强度将减弱。

如下图所示,如果是 live face,会有部分周围光穿过皮层到达血管,然后反射出来,故相机是能从人体皮肤检测到心跳;而对于 spoof face,由于材料不同,吸收及反射到相机的信息就很不同。

论文标题:Exploiting temporal and depth information for multi-frame face anti-spoofing

论文来源:CVPR 2018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1811.05118

以往关于活体的深度学习研究都提取了单帧的深度信息作为辅助监督。不同于这些方法,这篇文章提出了一种通过结合时序运动和单帧面部深度的时序深度度信息。具体的,光流引导特征模块(OFFB)和时序卷积单元(ConvGRU)分别用于提取短时和长时运动信息。

如图所示,输入是固定间隔内的连续帧。单帧框架部是为了提取不同层次的特征,输出单帧估计的面部深度。OFFB 使用连续两帧作为输入,计算

  • 4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Uniapp是一款基于Vue.js框架开发的跨平台应用开发框架,它可以将我们的Vue代码编译成不同平台的原生应用。而腾讯云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是一项用于识别人脸并验证其真实性的技术,可以用于安全认证、人脸支付等场景。 在Uniapp中对接腾讯云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我们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 1. 注册并创建腾讯云账号,开通人脸识别服务,并获取到相关的API密钥和访问密钥。 2. 在Uniapp项目中引入相关的插件或库,比如uni-app-faceid插件,该插件是为了方便Uniapp与腾讯云人脸识别服务进行交互而开发的。 3. 在Uniapp的页面中,使用插件提供的组件或方法,调用腾讯云人脸识别服务的接口,传递待识别的人脸图像数据。 4. 接收腾讯云人脸识别服务返回的结果,根据返回的结果判断活体检测是否通过。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腾讯云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时,我们需要保证传入的人脸图像质量较高,且能够满足腾讯云人脸识别服务的要求,例如需要清晰可见的人脸图像。 除了以上步骤,根据具体需求,我们还可以根据腾讯云人脸识别服务的其他功能,如人脸比对、人脸搜索等,进行更高级的功能扩展。 总之,Uniapp与腾讯云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的对接,需要通过引入插件或库来实现与腾讯云交互,并根据返回结果判断活体检测是否通过。这样我们就可以在Uniapp项目中应用腾讯云的人脸识别服务,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