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SD写入放大问题

转载请说明出处:http://blog.csdn.net/cywosp/article/details/29812433


1. 关于SSD的写入放大
    之前在SSD(Solid State Drive)上设计并实现缓存系统用于存储数据块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磁盘写满后,如果老化掉一些最久未使用的数据块后,继续大量写入新的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写入速度变得比刚开始时慢了许多。为了弄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关于SSD的资料,原来这种情况是由于SSD硬件设计本身决定的,最终映射到应用程序上该中现象称为写入放大现象(WA: Write amplification),WA是闪存及SSD相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属性,这个术语在2008年被Intel公司和SiliconSystems公司(于2009 年被西部数据收购)第一次提出并在公开稿件里使用。下面简单讲解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以及是怎样一个过程。
    SSD的设计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机械磁盘,其是一个完整的电子设备,没有传统机械盘的读写磁头。因此,在读写数据的时候由于少了磁头在磁道之间的寻道过程所以SSD能提供较高的IOPS性能。也正因为其少了磁头的调度,所以SSD还能减少电量的使用,在数据中心中使用对企业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SSD与传统磁盘相比其有了很大的性能优势,以及较多的优点,但是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其也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写入在SSD中的数据是不可以直接更新的,只能通过扇区覆盖重写,在覆盖重写之前需要先擦除,而且擦除操作又是不能在扇区上做的,只能在磁盘的块上来完成,擦除块之前需要将原有的还有效的数据先读出,然后在与新来的数据一起写入,这些重复的操作不单会增加写入的数据量 ,还会减少闪存的寿命,更吃光闪存的可用带宽而间接影响随机写入性能。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要写入一个4KB的数据时,最坏的情况是一个块里已经没有干净空间了,但有无效的数据可以擦除,所以主控就把所有的数据读到缓存,擦除块,缓存里 更新整个块的数据,再把新数据写回去,这个操作带来的写入放大就是: 实际写4K的数据,造成了整个块(共512KB)的写入操作,那就是放大了128倍。同时还带来了原本只需要简单一步写入4KB的操作变成:闪存读取(512KB)→缓存改(4KB)→闪存擦除(512KB)→闪存写入(512KB),共四步操作,造成延迟大大增加,速度变慢。所以说WA是影响SSD随机写入性能和寿命的关键因素。以100%随机4KB来写入,目前的大多数SSD主控,在最坏的情况下WA可以达到100以上。如果是100%持续的从低LBA写入到高LBA的话,WA可以做到1,实际使用中写入放大会介于这两者之间。SSD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2. 写入放大的解决办法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很难完全解决掉SSD写入放大的问题,只能通过某些方法来更有效的减少放大的倍数。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将一块大的SSD硬盘只使用其的一部分容量,比如128GB你只是用64GB,那么最坏的情况就是写入放大能减少约3倍。当然这种方法有点过于浪费资源了。另外还可以在写数据时采用顺序写入,当SSD被顺序写入时,其写入放大一般为1,但某些因素会影响到该值。
    除了上面的方法外,现阶段公认的比较好的方法是TRIM。TRIM位于操作系统层。操作系统使用TRIM命令来通知SSD某个page的数据不需要了,则可以回收。 支持TRIM的操作系统和以往的主要区别是删除一个Page的操作不同。在磁盘时期,删除一个page之后在文件系统的记录信息里将该page的标志位设置为可用,但是并没有将数据删除。使用SSD且支持TRIM的操作系统,在删除一个page时,会同时通知SSD这个page的数据不需要了,SSD内部有一个空闲时刻的垃圾收集进程,在空闲时刻SSD会将一些空闲的数据集中到一起,然后一起Erase。这样每次写操作,就在已经Erase好了的Page上写入新的数据。

3. 总结
    虽然其存在写入放大的问题,但是这并没有让我们拒绝使用它。用其来做缓存加速已在很多项目中得到使用,尤其是在数据库缓存项目中,在这些项目中SSD高效的读性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随着Facebook的开源项目Flash Cache的发布,以及Facebook内部的大量使用,Flash Cache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技术方案,这使得更多的公司选择了SSD来做存储或者缓存。


参考
[1] http://jfwang213.iteye.com/blog/1562263
[2] http://www.pceva.com.cn/topic/crucialssd/index-6_7.html
[3] http://bbs.pceva.com.cn/thread-3653-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