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中的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一)

概述

Redis是一种内存数据库,运行时数据和状态都保存在内存中,为了避免服务器进程结束而导致的数据丢失,需要将数据保存到磁盘上。Redis提供了两种策略,分别是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本文先介绍RDB持久化。

RDB持久化

手动创建RDB文件的两个命令是SAVE和BGSAVE,他们的区别是SAVE在主进程中进行文件写入,保存时会阻塞主进程,使其不能执行任何其他操作。BGSAVE是fork一个子进程来保存,具体过程如下:

  • redis调用fork,现在有了子进程和父进程。
  • 父进程继续处理client请求,子进程负责将内存内容写入到临时文件。由于os的写时复制机制(copy on write)父子进程会共享相同的物理页面,当父进程处理写请求时os会为父进程要修改的页面创建副本,而不是写共享的页面。所以子进程的地址空间内的数 据是fork时刻整个数据库的一个快照。
  • 当子进程将快照写入临时文件完毕后,用临时文件替换原来的快照文件,然后子进程退出。
/*
 * 使用子进程保存数据库数据,不阻塞主进程
 */
int rdbSaveBackground(char *filename) {
    pid_t childpid;
    long long star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