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与对象(二)

一、代码块
Java中代码块分为静态代码块和非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只在类加载时执行一次;

非静态代码块每次创建对象时都会执行;

public class Test {

	{
		System.out.println("非静态代码块");
	}
	
	static{
		System.out.println("静态代码块");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Test();
		new Test();
	}
}
静态代码块
非静态代码块
非静态代码块
注:对变量的操作只能在方法或代码块中进行,不能直接在类中进行。

三、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直接在类中声明的变量叫成员变量(又称全局变量)                                                                                              
如果未对成员变量设置初始值,则系统会根据成员变量的类型自动分配初始值:int分配初始值0、boolean分配初始值false,而自定义类型则分配初始值null。
成员变量定义后,其作用域是其所在的整个类。
成员变量的定义没有先后顺序,但是最好将成员变量的定义集中在类的顶部。

方法中的参数、方法中定义的变量和代码块中定义的变量统称为局部变量。
局部变量的作用域范围从定义的位置开始到其所在语句块结束。
如果局部变量的名字与全局变量的名字相同,则全局变量被隐藏,即这个全局变量在同名局部变量所在方法内暂时失效。
如果在局部变量的作用域范围内访问该成员变量,则必须使用关键字this来引用成员变量。( 注:this不能在static修饰的方法中使用)。
局部变量在使用以前必须显式初始化或赋值,局部变量没有默认值。
public class LocalVariab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y = 2;// 在int前面添加public、static都会出错
		System.out.println("y=" + y);// 输出2
	}
}
声明局部变量时,数据类型前除final外不允许有其他关键字,即其定义格式为: [final] 数据类型 变量名 = 初始值;

四、关键字static
1、成员变量
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称为类属性(又称静态变量):类成员变量的值在所有对象之间共享; JVM加载类时初始化值;可以由所在类创建的对象或类名来调用,推荐使用类名直接调用;
没有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称为实例属性(又称非静态变量):变量值只属于单个对象;JVM执行创建对象代码时初始化值;只能使用对象来调用。
2、方法
static修饰的方法称为类方法(又称静态方法):此种方法被所有该类的对象共享; JVM加载类时为其分配入口地址;可以由所在类创建的对象或类名来调用,推荐使用类名直接调用;
没有static修饰的方法称为实例方法(又称非静态方法):此种方法对所有该类的对象都是独立的; JVM执行创建对象代码时为其分配入口地址并且只分配一次;只能使用对象来调用;
3、代码块
static修饰的代码块称为静态代码块:JVM加载类时该类型代码块执行并且只执行一次;
没有static修饰的代码块称为非静态代码块:JVM执行创建对象代码时执行并且每创建一个对象执行一次;

总结:
静态方法不能直接调用非静态方法,可以间接通过创建该方法(指非静态方法)所在类的对象来调用;非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调用静态方法;
静态代码块不能直接调用非静态方法;可以间接通过创建该方法(指非静态方法)所在类的对象来调用;静态代码块可以直接调用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或者静态代码块不能直接使用非静态成员变量,可以间接通过创建该成员变量的对象来调用;静态方法或者静态代码块只能直接使用静态变量;

五、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负责初始化类中的实例变量。
构造方法是一种特殊的方法,这种方法必须满足以下语法规则:构造方法必须与类名相同;不包含返回值类型描述部分。
构造方法不能有static和final关键字修饰
使用new关键字调用构造方法,即构造方法在创建对象(也称对象实例化)时被调用。(默认有一个无参构造方法)

创建类时,如果没有显式定义构造方法,则该类会存在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
可以在类中声明一个或多个有参构造方法,但每个构造方法在参数个数或参数数据类型上要有所差别:
如果类中存在显式构造方法,则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将不复存在,除非显式定义无参构造方法:

类中可以有多个构造方法,构造方法之间可以通过this实现调用,但必须将调用构造函数代码写在有效代码的第一行:
普通方法不能使用this调用类中构造方法

六、对象初始化过程
给对象的实例变量(非“常量”)分配内存空间,默认初始化成员变量;
成员变量声明时的初始化;
初始化块初始化(又称为构造代码块或非静态代码块);
构造方法初始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