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之 Recyclerview和Listview的区别


相同点:

1.ViewHolder是用来保存视图引用的类,无论是ListView亦或是RecyclerView。

2.ListView、Recyclerview的Adapter中,getView是最重要的方法,它将视图跟position绑定起来,是所有神奇的事情发生的地方。同时我们也能够通过registerDataObserver在Adapter中注册一个观察者。

不同点:

1.在ListView中,ViewHolder需要自己来定义,且这只是一种推荐的使用方式,不使用当然也可以,这不是必须的。只不过不使用ViewHolder的话,ListView每次getView的时候都会调用findViewById(int),这将导致ListView性能展示迟缓。而在RecyclerView中使用RecyclerView.ViewHolder则变成了必须,尽管实现起来稍显复杂,但它却解决了ListView面临的上述不使用自定义ViewHolder时所面临的问题。

2.我们知道ListView只能在垂直方向上滚动,Android API没有提供ListView在水平方向上面滚动的支持。或许有多种方式实现水平滑动,但是请想念我,ListView并不是设计来做这件事情的。但是RecyclerView相较于ListView,在滚动上面的功能扩展了许多。它可以支持多种类型列表的展示要求,主要如下:

  • LinearLayoutManager,可以支持水平和竖直方向上滚动的列表。
  • StaggeredGridLayoutManager,可以支持交叉网格风格的列表,类似于瀑布流或者Pinterest。
  • GridLayoutManager,支持网格展示,可以水平或者竖直滚动,如展示图片的画廊。

3.相比较于ListView,RecyclerView.ItemAnimator则被提供用于在RecyclerView添加、删除或移动item时处理动画效果。

4.ListView有三个Adapter的默认实现,分别是ArrayAdapter、CursorAdapter和SimpleCursorAdapter。然而,RecyclerView的Adapter则拥有除了内置的内DB游标和ArrayList的支持之外的所有功能。RecyclerView.Adapter的实现的,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将数据提供给Adapter,正如BaseAdapter对ListView所做的那样。

5.在ListView中如果我们想要在item之间添加间隔符,我们只需要在布局文件中对ListView添加如下属性即可:

 android:divider="@android:color/transparent"
  android:dividerHeight="5dp"

6.ListView通过AdapterView.OnItemClickListener接口来探测点击事件。而RecyclerView则通过RecyclerView.OnItemTouchListener接口来探测触摸事件。它虽然增加了实现的难度,但是却给予开发人员拦截触摸事件更多的控制权限。

7.ListView可以设置选择模式,并添加MultiChoiceModeListener,如下所示:

 listView.setChoiceMode(ListView.CHOICE_MODE_MULTIPLE_MODAL);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