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S84、GCJ-02、BD-09、图吧坐标简介及坐标转换实现(java版)

1.定位系统及如何定位

        现在全球有四个卫星定位系统: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IONASS, 欧盟的伽利略系统,我国的北斗。

       每个系统都有几个部分:星载部分、控制部分、以及用户部分。每个卫星在运行中,发送电磁波信息、包含时间、位置等等,用户部分根据定位装置接收信号,然后进行方程解算,由于要更多的解因子,所以GPS系统下,一般三颗卫星信号锁定后才能计算三差解,也就是粗略定位结果了。

2.定位坐标系

       地理坐标系(GeographicCoordinate System):是使用三维球面来定义地球表面位置,以实现通过经纬度对地球表面点位引用的坐标系。一个地理坐标系包括角度测量单位、本初子午线和参考椭球体三部分。在球面系统中,水平线是等纬度线或纬线。垂直线是等经度线或经线。是以经纬度来表示地面点的一种球面坐标系,用度做单位;

       投影坐标系(ProjectedCoordinate System):投影坐标系在二维平面中进行定义。与地理坐标系不同,在二维空间范围内,投影坐标系的长度、角度和面积恒定。投影坐标系始终基于地理坐标系,而后者则是基于球体或旋转椭球体的。在投影坐标系中,通过格网上的 x,y 坐标来标识位置,其原点位于格网中心。每个位置均具有两个值,这两个值是相对于该中心位置的坐标。一个指定其水平位置,另一个指定其垂直位置。这两个值称为 x 坐标和 y 坐标。采用此标记法,原点坐标是 x = 0 和 y = 0,常用m、km做单位;

       地图投影(Map Projection):无论将地球视为球体还是旋转椭球体,都必须变换其三维曲面以创建平面地图图幅(即,按照一定的数学法则将地球椭球面上点的经维度坐标转换到平面上的直角坐标表示的一个过程,将地理坐标系通过地图投影就可以得到对应的投影坐标系)。此数学变换通常称作地图投影。理解地图投影如何改变空间属性的一种简便方法就是观察光穿过地球投射到表面(称为投影曲面)上。想像一下,地球表面是透明的,其上绘有经纬网。用一张纸包裹地球。位于地心处的光会将经纬网投影到一张纸上。现在,可以展开这张纸并将其铺平。纸张上的经纬网形状与地球上的形状不同。地图投影使经纬网发生了变形。地图投影使用数学公式将地球上的球面坐标与平面坐标关联起来。常见的投影方法有:等角投影、等积投影、等距投影以及真方向投影。

 

3.不同地图服务商的坐标系

       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不同的国家在规定地图服务提供商在提供地图服务的时候需要将地图数据进行加密。现在比较流行的坐标系有WGS84、GCJ-02、BD-09,且各个坐标之间存在偏差。

        WGS84:World Geodetic System 1984,是为GPS全球定位系统使用而建立的坐标系统。通过遍布世界的卫星观测站观测到的坐标建立,其初次WGS84的精度为1-2m,在1994年1月2号,通过10个观测站在GPS测量方法上改正,得到了WGS84(G730),G表示由GPS测量得到,730表示为GPS时间第730个周。1996年,National Imagery and Mapping Agency (NIMA) 为美国国防部 (U.S.Departemt of Defense, DoD)做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