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java工厂方法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去掉了简单工厂模式中工厂方法的静态属性,使得它可以被子类继承。这样在简单工厂模式里集中在工厂方法上的压力可以由工厂方法模式里不同的工厂子类来分担。

你应该大致猜出了工厂方法模式的结构,来看下它的组成:

1) 抽象工厂角色: 这是工厂方法模式的核心,它与应用程序无关。是具体工厂角色必须实现的接口或者必须继承的父类。在java 中它由抽象类或者接口来实现。

2) 具体工厂角色:它含有和具体业务逻辑有关的代码。由应用程序调用以创建对应的具体产品的对象。

3) 抽象产品角色:它是具体产品继承的父类或者是实现的接口。在 java 中一般有抽象类或者接口来实现。

4) 具体产品角色:具体工厂角色所创建的对象就是此角色的实例。在 java 中由具体的类来实现。

 

 

工厂方法模式使用继承自抽象工厂角色的多个子类来代替简单工厂模式中的“上帝类”。正如上面所说,这样便分担了对象承受的压力;而且这样使得结构变得灵活起来——当有新的产品(即暴发户的汽车)产生时,只要按照抽象产品角色、抽象工厂角色提供的合同来生

成,那么就可以被客户使用,而不必去修改任何已有的代码。可以看出工厂角色的结构也是符合开闭原则的!

 

我们还是老规矩,使用一个完整的例子来看看工厂模式各个角色之间是如何来协调的。话说暴发户生意越做越大,自己的爱车也越来越多。这可苦了那位司机师傅了,什么车它都要记得,维护,都要经过他来使用!于是暴发户同情他说:看你跟我这么多年的份上,以后你不用这么辛苦了,我给你分配几个人手,你只管管好他们就行了!于是,工厂方法模式的管理出现了。代码如下:

//抽象产品角色,具体产品角色与简单工厂模式类似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抽象产品角色    
  2.     
  3. public interface Car{    
  4.     
  5.        public void drive();    
  6.     
  7. }    
  8.     
  9. //具体产品角色    
  10.     
  11. public class Benz implements Car{    
  12.     
  13.        public void drive() {    
  14.            
  15.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Benz ");    
  16.     
  17.        }    
  18.     
  19. }    
  20.     
  21. public class Bmw implements Car{    
  22.     
  23.        public void drive() {    
  24.     
  25.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Bmw ");    
  26.     
  27.       }    
  28.     
  29. }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抽象工厂角色    
  2.     
  3. public interface Driver{    
  4.        public Car driverCar();    
  5. }    
  6.     
  7. public class BenzDriver implements Driver{    
  8.     
  9.        public Car driverCar(){    
  10.              return new Benz();    
  11.        }    
  12. }    
  13.     
  14. public class BmwDriver implements Driver{    
  15.     
  16.        public Car driverCar() {    
  17.               return new Bmw();    
  18.       }    
  19.     
  20. }    
  21.     
  22. //应该和具体产品形成对应关系...    
  23.     
  24. //有请暴发户先生    
  25.     
  26. public class Magnate    
  27.     
  28. {    
  29.     
  3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31.     
  32.      {    
  33.     
  34.              try{    
  35.     
  36.                    Driver driver = new BenzDriver();    
  37.                    Car car = driver.driverCar();    
  38.                    car.drive();    
  39.                  }    
  40.     
  41.               ……    
  42.     
  43.       }    
  44. }    

可以看出工厂方法的加入,使得对象的数量成倍增长。当产品种类非常多时,会出现大量的与之对应的工厂对象,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如果不能避免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使用简单工厂模式与工厂方法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来减少工厂类:即对于产品树上类似的种类(一般是树的叶子中互为兄弟的)使用简单工厂模式来实现。

 

五、小结

 

工厂方法模式仿佛已经很完美的对对象的创建进行了包装,使得客户程序中仅仅处理抽象产品角色提供的接口。那我们是否一定要在代码中遍布工厂呢?大可不必。也许在下面情况下你可以考虑使用工厂方法模式:

 

1) 当客户程序不需要知道要使用对象的创建过程。

2) 客户程序使用的对象存在变动的可能,或者根本就不知道使用哪一个具体的对象。

简单工厂模式与工厂方法模式真正的避免了代码的改动了?没有。在简单工厂模式中,新产品的加入要修改工厂角色中的判断语句;而在工厂方法模式中,要么将判断逻辑留在抽象工厂角色中,要么在客户程序中将具体工厂角色写死(就象上面的例子一样)。而且产品

对象创建条件的改变必然会引起工厂角色的修改。

 

面对这种情况,Java 的反射机制与配置文件的巧妙结合突破了限制——这在Spring 中完美的体现了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