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Java IO流中的flush()的神秘面纱

前言:

大家在使用Java IO流中OutputStream、PrintWriter ……时,会经常用到它的flush()方法。

一.为什么要flush:

与在网络硬件中缓存一样,流还可以在软件中得到缓存,即直接在Java代码中缓存。这可以通过BufferedOutputStream或BufferedWriter 链接到底层流上来实现。因此,在写

完数据时,flush就显得尤为重要。

例如:

上图中WEB服务器通过输出流向客户端响应了一个300字节的信息,但是,这时的输出流有一个1024字节的缓冲区。所以,输出流就一直等着WEB服务器继续向客户端响应信 息,当WEB服务器的响应信息把输出流中的缓冲区填满时,这时,输出流才向WEB客户端响应消息。

为了解决这种尴尬的局面,flush()方法出现了。flush()方法可以强迫输出流(或缓冲的流)发送数据,即使此时缓冲区还没有填满,以此来打破这种死锁的状态。

当我们使用输出流发送数据时,当数据不能填满输出流的缓冲区时,这时,数据就会被存储在输出流的缓冲区中。如果,我们这个时候调用关闭(close)输出流,存储在输出流的缓冲区中的数据就会丢失。所以说,关闭(close)输出流时,应先刷新(flush)换冲的输出流,话句话说就是:“迫使所有缓冲的输出数据被写出到底层输出流中”。

二.解读flush()源码:

下面以BufferedOutputStream类为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publicclass BufferedOutputStream  extends  FilterOutputStream
   
{  
   
      publicsynchronizedvoid flush()   throws  IOException
   
      {
   
         flushBuffer();
   
         out.flush();
   
      }
   
     privatevoid flushBuffer()   throws  IOException
   
     {
         if (count >  0 )
   
         {
             out.write(buf,  0 , count);
             count =  0 ;
         }
      }
}

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其实flush()也是通过out.write()将数据写入底层输出流的。


======================================================================================

最近使用java的FileOutputStream写文件,调用到了flush()方法。

在Code Review时,同事指出没有调用flush()的必要。

于是查看了FileInputStream类的源代码,发现flush()其实是继承于其父类OutputStream的。

而OutputStream类的flush()却什么也没做,恍然大悟,真是“看源代码者得真相啊”。

其实flush()是Flushable接口的方法,官方文档的对该方法的注释是“Flushes this output stream and forces any buffered output bytes to be written out.”。

OutputStream方法实现了Flushable接口,而又什么也没做,真是让人一头雾水,于是就出现了我的误解。

那么什么时候flush()才有效呢?

答案是:当OutputStream是BufferedOutputStream时。

当写文件需要flush()的效果时,需要

FileOutputStream fos = new FileOutputStream("c:\a.txt");
BufferedOutputStream bos = new BufferedOutputStream(fos);

也就是说,需要将FileOutputStream作为BufferedOutputStream构造函数的参数传入,然后对BufferedOutputStream进行写入操作,才能利用缓冲及flush()。

查看BufferedOutputStream的源代码,发现所谓的buffer其实就是一个byte[]。

BufferedOutputStream的每一次write其实是将内容写入byte[],当buffer容量到达上限时,会触发真正的磁盘写入。

而另一种触发磁盘写入的办法就是调用flush()了。

google了一下,发现有这个误解的人不在少数,今天特以此文记之。


  • 9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