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实践——根据关键词筛选指定文件(真的是干大事了哈哈哈)

对我来说的第一个大工程——利用python批量处理文件

  • 我是一个又懒又爱钻研的人,啥都懒得拿起来,拿起来又放不下,其实还是蛮辛苦的。从小面对数学问题,要么看不见它,看见了就要解决它。但我会主动去找题目做吗?也不会,因为懒得找。以至于后来,用我们那的话讲“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2009年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因为3分,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一直成为我心头的痛。好在命运对我不薄,现在虽然忙碌,但一直与有能力且善良的人共事,也算得圆满。感慨有点多呢,言归正传~

背景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又双叒叕回归到线上学习模式。考试过后部分文件(答题卡)不能以纸质版的形式发到各位同学的手中,所以采用电子版。但电子版是以校为单位,将整个年级的同一个学科都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名单也是打乱的,我们需要将整个文件按班级分类,再由对应班级的学科老师发给自己的学生。

  • 那么今天所谓的“大工程”是什么呢?就是给文件“分班”:
    首先看下源文件夹,就这样年级中总共几百号人,每个人有4个文件:

原文件

步骤如下:

  1. 建立班级的excel,比如10个班,可以在一个excel中创建10个sheet表。每一个sheet中都是该班级的学生名单(便于后面筛选);
  2. 建立好班级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筛选啦:
  • 准备工作1:找到要搜索的地方和搜索完的目的地存放地址
import os
import shutil
import xlrd
src_dir_path = '/Users/carla/Desktop/2020网上学习资料/成绩/答题卡(数学)'         # 源文件夹

to_dir_path = '/Users/carla/Desktop/4班答题卡们'       # 存放复制文件的文件夹
  • 准备工作2:用xlrd读取带有关键字的表格
path='/Users/carla/Desktop/4班名单.xlsx' # 名单就是要的关键字
wb = xlrd.open_workbook(path)
sh = wb.sheet_by_name("Sheet1")
nrows = sh.nrows   
  • 6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