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平台化手机解决方案简介

from: http://bible.younet.com/files/2005/05/14/288674_1.shtml

主流高性能手机平台中,多用的处理器一般有以下几款产品:TI的OMAP平台、Intel的PXA800F平台以及Motorola的 Innovative Convergence平台,这些平台的共同特点就是提供了全套的手持终端设备解决方案:包括接口部分,控制部分和显示部分的,也就是说搭载这些平台之后 手机厂商可以更快的开发出高效率的产品。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看看这些产品的介绍和特点:

    TI的OMAP平台:

    Texas Instruments(TI 美国德州仪器公司)是目前最大的手机芯片提供商,其已经提供了GSM、GPRS、CDMA2000和WCDMA的全套系统解决方案,并占有高达6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10大OEM手机厂商中,有8家采用了TI的产品。

    OMAP(Open Multimedia Applications Platform 开放式多媒体应用平台)是TI公司针对移动通讯以及多媒体嵌入应用系统开发的一套应用处理器架构体系。1998年TI推出了第一代OMAP平台解决方案, 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OMAP平台包含了三个组成部分,他们分别是:高性能低功耗的处理器、易于使用的开放式软件架构和全面的支持网络:由以上三部分 组成的OMAP平台为2.5G及3G无线应用(包括2.5G的CDMA、GSM、GPRS、EDGE;3G的UMTS、WCDMA)提供了一个强大的软硬 件基础。借助该平台,开发人员可以在短期内开发出各种多媒体移动终端。

     OMAP平台具有可扩展、灵活而开放的构架,长期以来一直以最佳性能和极低功耗而著称。使用该平台设计的2.5G和3G手机可以实现多种应用,如语言处 理、视频流、电视会议、高保真音频、定位服务、安全性、游戏、移动商务、个人管理等多媒体应用。由于OMAP的出色表现,多年来,该开发平台一直得到世界 主要移动设备制造商的青睐,其中包括nokia、Palm、NEC、HTC、Panasonic、Fujitsu等。


32216061113.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OMAP平台的技术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其采用了"内核软件技术",这种技术的优势有以下两个方面:

    1.为加速信号处理的速度,OMAP平台的内核软件组件允许应用程序利用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从而提高终端应用性能。凭借优化的底层软件,DSP 能以极低的功耗方式执行这些信号处理任务,从而能够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并可实现更小的产品体积。

2.OMAP平台可使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无须深入了解DSP基础硬件架构或算法即可利用这些高级功能。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易 于使用的高级应用程序接口(API)方便地获得DSP加速算法,相同的API集可运行于各种具有或不具有DSP的OMAP平台上,从而可以提高代码的使用 频次,使同样的代码应用到不同的设备中。并且TI的OMAP平台可以兼容主流的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这包括:IXI-Connect OS、Linux、Nucleus OSE、Palm OS、SavaJe OS、Symbian OS、Windows Mobile。

TI的OMAP家族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产品,一个是针对嵌入式系统的OMAP5910产品,这是一种整合了 TMS320C55x DSP内核和ARM9核心的产品。OMAP5910是采用MCU+DSP双内核架构,具有新一代增强型多媒体应用所需的实时性能与更低功耗,并具有极强的 数据处理能力和逻辑运算能力,在移动通信与多媒体信号处理及PDA方面有良好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32216061111.gif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OMAP平台允许搭配不同的芯片来提供不同的功能

    其次OMAP家族就是针对2.5/3G手持终端设备(手机)市场开发的产品了,其核心芯片包括:OMAP2420,OMAP1710,OMAP1612, OMAP1611,OMAP1610,OMAP1510等等,除OMAP2420以外,他们之间的产品差异并不大,只是支持的部件的数量不同,有些芯片是 针对3D显示做优化的产品,诸如OMAP2420;为视频播放和无线网络支持做优化的OMAP1710,OMAP1612,OMAP1611, OMAP1610。这其中最重要也经典的型号就是OMAP1510了,其它产品几乎都是它的衍生版本。OM1510芯片采用了双核心结构设计,其中一个部 分为代码兼容、超低功率的TMS320C55xTMD DSP核心,另外一部分是由增强型ARM微控制器构成,根据TI的资料,该处理器在额定频率下可以给出约等于相同频率下RISC处理器4倍的效率,但功耗 却仅为后者的1/4。

3221609380.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智能(Smartphone)手机是方兴未艾的产品,同时这也是未来手机发展的趋势,作为PDA和手机的有效结合体智能手机需要高效的处理器支持,从而才 能让用户获得更多的多媒体支持。但是,对于传统的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来说功耗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不过OMAP提供的确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因此众多知名 的厂商都推出了基于这种处理器的产品。这其中有著名的Motorola的MPx200、Sendo X以及BenQ的P30手机。

 Intel的PXA800F平台:

    Intel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公司,其在处理器上的造诣几乎无人可以比,同时Intel也是全球最大的手机闪存芯片提供上。而在手机领域, Intel的起步比较晚,但随着其推出PXA800F芯片,这种情况正有所改变,因为其凭借在处理器制造方面的卓越经验,PXA800F一上来就咄咄逼 人,显示了其在电子设计方面的霸气。

32216061112.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PXA800F所使用的晶圆

    Intel在2002年确定了Intel个人互联网用户端架构(Intel Personal Internet Client Architecture,即Intel PCA),来推动下一代无线设备、应用和服务开发和实施。通过让硬件和软件开发商在开放的环境下开发,实现真正应用扩展,优化了开发流程。带有新颖和强大 功能的无线设备的迅速推广是蜂窝数据网络成功的关键。通过提供开放环境下的可扩展解决方案。而Intel PXA800F平台就是这其中重要的一环。

    PXA800F是一款集成度极高的,可以广泛使用在无线领域的芯片,竞争矛头直指TI的OMAP芯片系列,因为它们同时集成有DSP和ARM处理器内核。 PXA800F芯片同样采用了先进的0.13微米工艺生产。PXA800F被认为是业内第一款在单芯片上集成GSM/GPRS基带解决方案、高性能应用处 理器和闪存的产品。

32216061115.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Intel PXA800F手机处理器是第一款在单个芯片上完全整合GSM/GPRS基带解决方案、高性能应用处理器和闪存的产品。这一解决方案不仅包含Intel微 信号架构和频率可达104MHz的dual-MAC信号处理器内核(dual-MAC signal processor core),还有基于Intel Xscale技术的处理器,该处理器频率可以达到400MHz以上。在处理器上集成Intel片上闪存和静态存储器(SRAM)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运算能 力,还大大地降低了能耗。这一设计有助于开发出功能强大、能耗低、可以运行丰富数据应用的无线设备。该单芯片产品是系统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该系统解决方案 包括全功能四频语音/数据移动电话开发平台,平台扩展性强,可以用于开发多种层次的产品。

    此外,在接口部分PXA800F提供了丰富的支持,包括彩屏、语音识别、语音记事、Bluetooth、 MP3和MPEG-4解码、WAP、SMS、EMS、MMS、定位、USB client、SD、MMC、Memory Stick和数码相机的支持。

    为加快手机厂商软硬件的开发,Intel公司提供了Intel无线开发工具包(Intel Wireless Development Kit)。Intel DVK提供丰富的软/硬件开发环境,从而帮助厂商容易的开发全功能手机,并大大缩短手机的开发时间。

    目前真正基于Intel PXA800F手机芯片的产品还没有成品出现,更多的厂商相反愿意使用单独的Xscale架构的处理器来开发手机产品,而基于这个处理器的产品几乎都是智 能手机的范畴,这其中就可以看到Intel产品的魅力了,并且Intel目前掌握着手持设备用处理器最高频率的王座地位。

3221606117.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于Intel Xscale处理器的代表产品之一--多普达818

3221606114.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otorola的E680,其使用Linux操作系统

    Intel英特尔向手机领域的渗透未来可能会改变手机产业的格局。因为新一代手机的发展需要由先进的处理、存储和通信技术的高效整合所带来的强大动力。而Intel的处理器在这方面有自然的优势。

    Motorola的Innovative Convergence平台:

3221606112.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otorola提出的Innovative Convergence平台同样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产品,Motorola在电子业的造诣绝对不次于Intel,目前Motorola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机 提供商(2004年销售了1.045亿台手机)。Motorola认为目前TI以及Intel实行的单芯片(SOC)或双芯片手机设计并不是最经济的一种 解决方案,因为前期研发的成本太过庞大,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费用迟早要加到用户身上。于是,其提出了Innovative Convergence平台,这是其在2003年提出的架构,其包括i.200、i.250和i.300无线平台、i.MX系列多媒体应用处理器、 i.JV J2METM参考工具、i.IM图像捕捉技术和i.BT蓝牙方案等部分组成。这种一种简化OEM/ODM厂商开发的架构,因为这是一套完整的芯片到软件集 成的配套方案,厂商只需要选择对应的产品组合就可以方便的设计出最终产品了。并且由于该设计集成度极高,使得整机的元器件非常少,要比选择其它平台的少很 多组件,因此成本相对比较低。

    i.200、i.250、i.300。这三个平台硬件部分主要由基带、无线前端、功率放大器、电源管理与音频、充电控制与保护五个核心器件组成。其数字基 带部分采用的都是ARM7+DSP56600的架构,从处理能力来说这确实比前面两个平台要弱很多,不过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廉价。目前国内部分手机厂商几乎 都采用了Innovative Convergence平台来开发产品,确实这个平台为多媒体手机普及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