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读写分离研究

问题

公司需要配置SQL Server数据库的读写分离,研究了SQL2005,SQL 2008实现读写分离存在的问题:

1.sqlserver所有读写分离基本上都无法实现时时数据同步。
2.发布订阅方式读写分离方式[快照、事务]也要具体看数据的操作频率以及更新上线率来决定。
3.日志传送读写分离方式虽然传送速度一般要优越与发布订阅方式,但是每次复制还原过来的日志
时候有一种独占数据模式会导致暂时无法问的问题。
4.读写分离也要考虑服务器的物理配置,比如磁盘raid、cpu、内存、网络等基本配置。

5、商用软件,如VCS的本地备份和异地备份,这个太贵了。


如果你对你现在你对以上都有了解,并对所掌握数据已经有明确认识,如果是发布订阅读写分离方式
1.物理服务器配置。根据主从[发布与订阅]服务器分工分别做好磁盘raid。
2.数据分区。如果数据量过大可以考虑将大数据拆分也就是所谓的数据表分区。
3.数据订阅。
   a.快照订阅。一般针对考虑数据时效性不强的时候可采用也即是对数据更新周期
长的时候可选择。
   b.事务订阅。一般需要考虑要求数据时效性的时候采用。
针对数据订阅要注意两点:请求传送订阅 还是推送。

4.日志传送,主要个人认为应该考虑到网络传送,否则有时候则会导致数据丢失。

5.镜像,考虑实时性和完整性。



AlwaysOn简介

    SQL Server2012中新增的AlwaysOn是一个新增高可用性解决方案。在AlwaysOn之前,SQL Server已经有的高可用性和数据恢复方案,比如数据库镜像,日志传送和故障转移集群.都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而AlwaysOn作为微软新推出的解决方案,提取了数据库镜像和故障转移集群的优点。本文旨在通过实现一个AlwaysOn的实例来展现AlwaysOn。

 

配置AlwaysOn

     虽然AlwaysOn相比较之前版本的故障转移集群而言,步骤已经简化了许多。但配置AlwaysOn依然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不仅需要你对SQL Server比较熟悉,还需要对Windows Server有所了解。本文配置AlwaysOn分为两个板块,分别为:配置Windows和配置SQL Server。

     在开始说道配置Windows之前,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测试环境。

     我搭了三台Windows Server 2008的虚拟机(SQL SERVER 2012比较麻烦,必须2008 sp2以上版本windows server才能安装),如图1所示。其中将活动目录和DNS服务器安在了Windows Server2008 Server 1.没有启用DHCP服务器,三台服务器的IP分别为192.168.100.1/24,192.168.100.2/24,192.168.100.3/24。

    1

     图1.三台装有Windows Server2008的测试虚拟机

 

     三台服务器都加入了由Windows Server 2008 Server1作为AD建立域SQL2012.TEST。三台虚拟机的名称分别为SQLServerTest1,SQLServerTest2,SQLServerTest3。

 

配置Windows Server

    首先在分别在三台测试服务器上安装故障转移集群的功能,如图2所示。

    Windows_failover_cluster

    图2.在测试服务器上安装故障转移集群的功能

 

     在安装好故障转移集群的功能之后,在Server1上进行对集群的配置.如图3所示。

    2

    图3.在故障转移集群管理中创建集群

 

    然后在接下来的步骤中,将三台服务器加入集群,如图4所示。

    WindowsCluster1

    图4.将三台测试服务器加入集群

 

    点击下一步,进行测试,如图5所示。

    WindowsCluster2

    WindowsCluster3

    图5.对集群进行验证测试

 

    点击下一步,添加集群名称,如图6所示。

    WindowsCluster4

    图6.添加集群IP和集群名称

 

    然后点击下一步确认后,最后完成集群的创建,如图7所示。

    WindowsCluster7

    图7.完成集群的创建

 

配置SQL Server

    在配置完Windows Server之后,就该配置SQL SERVER了。分别在三台测试机上安装SQL Server 2012,所安装的功能如图8所示。

    SetupComponent

    图8.SQL Server 2012安装的功能

 

    安装完SQL Server 2012之后,运行SQL Server配置管理器,如图9所示。

    3

    图9.运行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

    然后在SQL Server实例中开启alwaysOn选项,如图10所示.

    4


整理来源:http://www.cnblogs.com/CareySon/archive/2012/03/20/2407719.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