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计算】| 简单 web 服务与客户端开发实战---项目小结

概述

利用 web 客户端调用远端服务是服务开发本实验的重要内容。其中,要点建立 API First 的开发理念,实现前后端分离,使得团队协作变得更有效率。

这次项目,我们实现了“极简博客”,我主要负责前端部分,使用vue.js和bootstrap框架搭建页面,最后用mock测试。后端比前端要难得多,在这里感谢一下我的大佬队友们!


Vue.js

Vue.js 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

很多使用过vue的程序员这样评价它,“vue.js兼具angular.js和react.js的优点,并剔除了它们的缺点”。相比于Angular.js,Vue.js提供了更加简洁、更易于理解的API,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地上手并使用Vue.js。

虽然vue.js非常火爆,但是相比于angular和react,不论是成熟度还是社区活跃度都还不是对手。此外,Vue明确声明了自己放弃了对IE8的支持。


Bootstrap

Bootstrap 是一个用于快速开发 Web 应用程序和网站的前端框架。

跟vue一样,Bootstrap也非常容易上手,只要具备 HTML 和 CSS 的基础知识,就可以开始学习 Bootstrap。它包含了功能强大的内置组件,易于定制。

例如,要实现一个分页条,我们只需要把下列代码直接复制粘贴到.vue文件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这只是简易版的分页条(它什么功能都没有,只是很漂亮而已),要真正实现分页的功能,还是要我们自己动手。在“极简博客”中,我们也实现了分页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它具有的功能:

  • 点击First Page跳至首页
  • 点击<<,跳转至上一页(当前页数为1时不跳转)
  • 点击任意页码,跳至相应页
  • 点击...无反应
  • 点击>>,跳转至下一页(当前页数为25时不跳转)
  • 点击Last Page跳至最后一页

看起来很简单的分页条,实现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特别是在不熟悉框架的情况下。


Mock

mock是在测试过程中,对于一些不容易构造/获取的对象,创建一个mock对象来模拟对象的行为。mock旨在帮助前端独立于后端进行开发,帮助编写单元测试。

mock有如下功能:

  • 根据数据模板生成模板数据
  • 模拟ajax请求,生成请求数据
  • 基于html模板生成模拟数据

SIMPLE_BLOG相当于一个小后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 swagger project start 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要使用API的文件里impo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API(注意要let me = this;这里是promise风格,所以需要.then作为回调函数;res.data就是传回来的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修改模拟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ock用法示例:mock 示例


总结

建立 API First 的开发理念,实现前后端分离,确实能够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