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历史版本和相关知识介绍

参考链接

  1. w3c:https://www.w3.org/Protocols/
  2. ietf:https://tools.ietf.org/html/rfc2616
  3. 阮一峰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6/08/http.html
  4.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ypertext_Transfer_Protocol

一 、Http的历史版本

HTTP 各版本发布时间
Year HTTP Version
1991 0.9
1996 1.0
1997 1.1
2015 2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HTTP版本是1.1. RFC文档为:rfc2616

二、Http各版本差异

这点阮一峰的博客里面讲的比较详细,有需要详细了解的可以到阮一峰博客阅读:
HTTP 协议入门 - 阮一峰

  1. 0.9 版 只有一个 Get 方法,且服务器只能传回 HTML格式字符串。
  2. 1.0 版本增加了 POST 和 HEAD 方法,传输的类型增加了:图像,视频,二进制文件。
  3. 1.1 版本主要改进为:持久链接(keep-alive),管道机制,Content-Length,分块传输等。增加了PUT,DELETE等方法。
  4. 2 版本 在 1.1的持久链接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工。头信息和数据体都是二进制。数据包不按顺序发送个,需要做标记。还有
    对我们开发很方便的一个改进是,增加了服务器推送。(听着和websocket挺像)

三、IETF 和 RFC

IETF: 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互联网工程任务组
RFC: 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稿

IETF是由各互联网专家自发参与和管理的国际民间机构,负责互联网基础标准的研发和制定。标准制定后,会通过RFC的形式对外发布。RFC2616是Http1.1的最新规范。我们熟知的httpclient和okhttp的实现,也是按照RFC2616的标准来实现。如果我们想认真学习http的知识,也可以时常把rfc2616拿来读一读。但并不是每个http的实现都严格按照标准。

另外,还有一个组织叫W3C,大家肯定听说过。W3C同样是一个互联网相关标准的研发、制定、推广的国际民间组织。刚开始成立时,W3C和IETF的一些工作内容是重合的,后来便各负其责,分别负责不通的领域,比如IETF把html相关的标准制定交给了W3C,而W3C应该也不会再参与Http相关标准的制定,尽管其创始人Tim Berners-Lee发明了互联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