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学习笔记

MVC

MVC开始是存在于桌面程序中的,M是指业务模型,V是指用户界面,C则是控制器,使用MVC的目的是将M和V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一批统计数据可以分别用柱状图、饼图来表示。C存在的目的则是确保M和V的同步,一旦M改变,V应该同步更新。

V即View视图是指用户看到并与之交互的界面。比如由html元素组成的网页界面,或者软件的客户端界面。MVC的好处之一在于它能为应用程序处理很多不同的视图。在视图中其实没有真正的处理发生,它只是作为一种输出数据并允许用户操作的方式。

M即model模型是指模型表示业务规则。在MVC的三个部件中,模型拥有最多的处理任务。被模型返回的数据是中立的,模型与数据格式无关,这样一个模型能为多个视图提供数据,由于应用于模型的代码只需写一次就可以被多个视图重用,所以减少了代码的重复性。

C即controller控制器是指控制器接受用户的输入并调用模型和视图去完成用户的需求,控制器本身不输出任何东西和做任何处理。它只是接收请求并决定调用哪个模型构件去处理请求,然后再确定用哪个视图来显示返回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框架和设计模式

MVC是一种框架模式。

框架、设计模式这两个概念总容易被混淆,其实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框架通常是代码重用,而设计模式是设计重用,架构则介于两者之间,部分代码重用,部分设计重用,有时分析也可重用。在软件生产中有三种级别的重用:内部重用,即在同一应用中能公共使用的抽象块;代码重用,即将通用模块组合成库或工具集,以便在多个应用和领域都能使用;应用框架的重用,即为专用领域提供通用的或现成的基础结构,以获得最高级别的重用性。

框架与设计模式虽然相似,但却有着根本的不同。设计模式是对在某种环境中反复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该问题的方案的描述,它比框架更抽象;框架可以用代码表示,也能直接执行或复用,而对模式而言只有实例才能用代码表示;设计模式是比框架更小的元素,一个框架中往往含有一个或多个设计模式,框架总是针对某一特定应用领域,但同一模式却可适用于各种应用。可以说,框架是软件,而设计模式是软件的知识。

优点

  • 1.耦合性低
    视图层和业务层分离,这样就允许更改视图层代码而不用重新编译模型和控制器代码,同样,一个应用的业务流程或者业务规则的改变只需要改动MVC的模型层即可。因为模型与控制器和视图相分离,所以很容易改变应用程序的数据层和业务规则。
  • 2.重用性高
    MVC模式允许使用各种不同样式的视图来访问同一个服务器端的代码,因为多个视图能共享一个模型,它包括任何WEB(HTTP)浏览器或者无线浏览器(wap),比如,用户可以通过电脑也可通过手机来订购某样产品,虽然订购的方式不一样,但处理订购产品的方式是一样的。由于模型返回的数据没有进行格式化,所以同样的构件能被不同的界面使用。
  • 3.部署快,生命周期成本低
    MVC使开发和维护用户接口的技术含量降低。使用MVC模式使开发时间得到相当大的缩减,它使程序员(Java开发人员)集中精力于业务逻辑,界面程序员(HTML和JSP开发人员)集中精力于表现形式上。
  • 4.可维护性高
    分离视图层和业务逻辑层也使得WEB应用更易于维护和修改。

缺点

  • 1.完全理解MVC比较复杂。
    由于MVC模式提出的时间不长,加上同学们的实践经验不足,所以完全理解并掌握MVC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
  • 2.调试困难。
    因为模型和视图要严格的分离,这样也给调试应用程序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每个构件在使用之前都需要经过彻底的测试。
  • 3.不适合小型,中等规模的应用程序
    在一个中小型的应用程序中,强制性的使用MVC进行开发,往往会花费大量时间,并且不能体现MVC的优势,同时会使开发变得繁琐。
  • 4.增加系统结构和实现的复杂性
    对于简单的界面,严格遵循MVC,使模型、视图与控制器分离,会增加结构的复杂性,并可能产生过多的更新操作,降低运行效率。
  • 5.视图与控制器间的过于紧密的连接并且降低了视图对模型数据的访问
    视图与控制器是相互分离,但却是联系紧密的部件,视图没有控制器的存在,其应用是很有限的,反之亦然,这样就妨碍了他们的独立重用。
    依据模型操作接口的不同,视图可能需要多次调用才能获得足够的显示数据。对未变化数据的不必要的频繁访问,也将损害操作性能。

ORM

对象关系映射(英语: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简称ORM,或O/RM,或O/R mapping),是一种程序设计技术,用于实现面向对象编程语言里不同类型系统的数据之间的转换。从效果上说,它其实是创建了一个可在编程语言里使用的“虚拟对象数据库”。如今已有很多免费和付费的ORM产品,而有些程序员更倾向于创建自己的ORM工具。

面向对象是从软件工程基本原则(如耦合、聚合、封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关系数据库则是从数学理论发展而来的,两套理论存在显著的区别。为了解决这个不匹配的现象,对象关系映射技术应运而生。

简单的说:ORM相当于中继数据。具体到产品上,例如下边的ADO.NET Entity Framework。DLINQ中实体类的属性[Table]就算是一种中继数据。

JSON

结构体转为json,变量要大写开头,也可用标签使显示小写

常见的JSON数据应该如何声明结构体类型

操作系统

条件变量

两个线程操作同一临界区时,通过互斥锁保护,若A线程已经加锁,B线程再加锁时候会被阻塞,直到A释放锁,B再获得锁运行,进程B必须不停的主动获得锁、检查条件、释放锁、再获得锁、再检查、再释放,一直到满足运行的条件的时候才可以(而此过程中其他线程一直在等待该线程的结束),这种方式是比较消耗系统的资源的。而条件变量同样是阻塞,还需要通知才能唤醒,线程被唤醒后,它将重新检查判断条件是否满足,如果还不满足,该线程就休眠了,应该仍阻塞在这里,等待条件满足后被唤醒,节省了线程不断运行浪费的资源。这个过程一般用while语句实现。当线程B发现被锁定的变量不满足条件时会自动的释放锁并把自身置于等待状态,让出CPU的控制权给其它线程。其它线程 此时就有机会去进行操作,当修改完成后再通知那些由于条件不满足而陷入等待状态的线程。这是一种通知模型的同步方式,大大的节省了CPU的计算资源,减少了线程之间的竞争,而且提高了线程之间的系统工作的效率。这种同步方式就是条件变量。

UML

本章学习总结: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article/175529
1、基本上开发分为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阶段。
2、常用的UML图有类图、时序图、活动图、用例图、组件图、部署图、状态图七种。
类图是用来描述类之间的关系以及类中包含的属性和方法的,可以在需求分析阶段的领域模型用简化的类图来表示,详细设计阶段详细描述类图。
时序图是用来描述类、组件、模块之间的调用关系的,可以在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都用得到。
活动图则是表达了过程和业务逻辑的,有点像流程图,在三个阶段都可以应用。
用例图是用来表达用户与软件系统的交互,用来表达这个软件系统的功能需求。一般用于需求分析。
组件图是表达了各个组件之间的关系,一般是依赖关系,是静态的,如果要表达调用关系需要用时序图或活动图,一般用于概要设计阶段。
部署图是用于表达物理上面的软件部署情况,一般用于概要设计阶段。
状态图则是表达某个组件或某个类的状态迁移情况。可以用于详细设计和需求分析阶段。
3、不同阶段需要描述的东西不一样,用的图也不一样相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