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管理工具SVN:Eclipse下的使用

目录:
1.服务端配置
2.SVN管理说明
3.客户端使用常用命令
4.解决SVN常用冲突


1.服务端配置

a.创建仓库

右键创建仓库,并输入仓库名称


b.创建好的仓库

默认三个目录:trunk,branches,tags(本文后面有管理SVN的详细说明)

trunk为主开发目录

branches为分支开发目录

tags为tag存档目录(不允许修改)



2.SVN管理说明

默认三个目录:trunk,branches,tags

具体这几个目录如何使用,SVN并没有明确的规范,说一下我的使用:
1.trunk为主开发目录:我们的所有的开发都是基于trunk进行开发。

2.branches为分支开发目录:如果发现了上一个已发行版本有一些bug,或者一些很急迫的功能要求,而正在开发的版本无法满足时间要求,这时候就需要在上一个版本上进行修改了。此时可在branches创建分支。

3.tags为tag存档目录(不允许修改):当一个版本开发告一段落(开发、测试、文档、制作安装程序、打包等)结束后,代码处于冻结状态(人为规定,可以通过hook来进行管理)。此时应该基于当前冻结的代码库,打tag,放在tags目录。


SVN目录演进说明:
(以下来源:http://www.cnblogs.com/dafozhang/archive/2012/06/28/2567769.html)


1.0开发完毕,代码冻结 
基于已经冻结的trunk,为release1.0打tag
此时的目录结构为
+trunk/ 
+branches/
+tags/
+tag_release_1.0 (copy from trunk,使用命令:命令branchs/tag分支/标记) 


2.0开始开发,trunk此时为2.0的开发版 
发现1.0有bug,需要修改,基于1.0的tag做branch
此时的目录结构为
svn://proj/
+trunk/ ( dev 2.0 )
+branches/
+dev_1.0_bugfix (copy from tag/release_1.0,使用命令:命令branchs/tag分支/标记)
+tags/
+release_1.0 (copy from trunk) 
在1.0 bugfix branch进行1.0 bugfix开发,在trunk进行2.0开发 
在1.0 bugfix 完成之后,基于dev_1.0_bugfix的branch做release等 
根据需要选择性的把dev_1.0_bugfix这个分支merge回trunk(什么时候进行这步操作,要根据具体情况)
这是一种很标准的开发模式,很多的公司都是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开发的。trunk永远是开发的主要目录。


3.客户端使用常用命令

提交Commit:代码修改后提交代码
更新Update:从服务器获取最新代码,SVN客户端自动完成服务器和本地代码的合并(包括同一个文件中的修改合并)

分支/标记(Branch/Tag):创建分支或标记,其实就是从trunk或其他目录,拷贝源码到制定的分支或标记。(切勿手动拷贝,需要copy时使用此功能)
合并Merge:当完成某个分支开发,需要和主版本源码合并时,使用此功能。
切换Switch:客户端用switch来切换与SVN服务器不同的目录保持同步,如:需要分支开发时,从trunk切换到branch的某个版本,并保持同步等。


4.解决SVN常用冲突

在做总结之前我们先搞清几个概念和规则:
        ①利用svn checkout,upade、merge下来的代码本地,无论你如何操作及时产生冲突,也不会造成主干上面的代码混乱冲突。(记住本地产生冲突,还原到上一个版本就行了,一定不要提交到主干导致主干出问题)
        ②本地代码有冲突一定不可向主干提交代码,解决好了再提交
        ③merge合并代码时,是分支或者主干跟本地的代码进行合并(这个概念一定要理解清楚),出现问题不要慌,大不了重新来过,反正只是本地操作而已
        ④创建分支是可以直接命令branchs/tag或者在trunk Copy to        分支,切勿直接拷贝文件
        ⑤养成开发时将(switch)切换到主干(trunk)创建分支(branchs),上线时切换到主干合并(merge)分支,保持主干的准确性


More...更多解决SVN常用冲突可参考这位博主的文章:http://blog.csdn.net/gong_xucheng/article/details/4725548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