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5G R16标准正式冻结!5G物联网扬帆起航

作者:赵小飞

物联网智库 整理发布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导  读

昨天夜里,负责5G标准的国际组织3GPP TSG#88全体会议宣布5G R16标准冻结。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标准化推进工作遇到非常大的挑战,而3GPP的专家们依然能够不负众望,克服了重重困难,按时冻结了R16标准,标准化的出色工作也给产业界推动5G加速商用注入强大信心。

北京时间昨天夜里,负责5G标准的国际组织3GPP TSG#88全体会议宣布5G R16标准冻结。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标准化推进工作遇到非常大的挑战,而3GPP的专家们依然能够不负众望,克服了重重困难,按时冻结了R16标准,标准化的出色工作也给产业界推动5G加速商用注入强大信心。

R16冻结背后:本身超强工作量,疫情又添难度

2018年12月,3GPP曾宣布R16标准从2019年12月延期到2020年3月冻结,并在2020年6月完成R16 ASN.1冻结。而在今年3月份,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工作计划也不得不推迟,包括R17标准时间表的调整,3GPP决定整体工作向后推迟3个月,R16 Stage3将于2020年6月冻结,计划中的R16 ASN.1也在同一时间冻结。

 

以下为3GPP官方发布的新的5G标准推进路线图:

5G标准推进路线图(来源:3GPP官网)

 

移动通信发展至5G,其技术体系已经非常复杂,内容也越来越多,对于制定5G标准的专家来说挑战性越来越大,也意味着标准专家的工作量越来越大。5G标准的出炉,是全球移动通信标准专家们夜以继日高强度工作的结果。

2018年12月3GPP宣布R16标准推迟3个月冻结后,参与5G标准的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曾提到:“3GPP 对R16的完成难度和时间节点的评估相对理性,同时考虑3GPP代表的长期超负荷工作的不可持续性,认为有必要将原有R16的完成时间推迟3个月。”

长期超负荷工作是什么状态呢?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给出这样的描述:

 

以RAN1为例,从周一到周五的官方工作时间是早8点半到晚8点,会程安排挤满了时间表。在正式会场得不到结果的讨论,会延续到正式的线下讨论,这个会程现在也是由官方指定和安排,正式的线下讨论也是挤满了周一到周五的所有时间段。

 

由于讨论内容太多,每个会场外面都能看见聚集的人群,那是每个课题的非正式线下讨论,RAN1从最初几个人围在电脑旁的讨论,已经发展成如今,自带便携式投影仪、找到一块空地和空墙就可以展开讨论的拼命模式。

 

更有甚者,一位其它公司的代表在参加线下讨论时竟体力不支而晕厥。会议进程可以说是真真正正地将一份时间掰成三份用。以最近一次美国的RAN1会议为例,我们的代表顶着16小时的时差,在会场从周一线上线下连轴讨论到周五,5天只睡了20个小时,实在是挑战了体力和脑力的极限!

 

工作负荷有多大,5G提交的标准文档字数也足以说明。此前,自媒体“5G通信”曾将3GPP所有涉及到5G的标准进行整理统计,最终的数据是什么?3500万字!

 

标准系列

功能

标准数量

字数

38系列

5G网络架构,无线

100篇

约300万字

23系列

5G核心网

150篇

约500万字

37系列

无线接入和空口

60篇

约200万字

36系列

LTE为主,对5G兼容和支持

106篇

约400万字

33系列

5G网络安全方面

78篇

约200万字

32系列

网管和计费等管理

146篇

约400万字

29系统

5G业务部分

134篇

约400万字

26系列

语音和多媒体编码

145篇

约500万字

24系列

核心网IP、短信等

100篇

约200万字

22系列

用户终端业务方面

135篇

约300万字

5G标准文档统计(来源:5G通信公众号)

 

统计下来,平均每篇大约3万字,有些多的甚至能达到20多万字,这些都是标准制定专家们的工作成果。3500万字是什么概念?“5G通信”举了个形象的例子:假设每天读1万字,也需要10年才能看完。

 

3GPP专家们的工作负荷已经非常高了,但偏偏在R16标准冻结前半年的关键时间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专家们无法出差面对面一起工作,只能通过线上进行交流,工作难度进一步增加。

 

笔者曾在《一群专家,正在用如此“原始”的通信方式创造最先进的5G......》一文中提到5G标准专家们在疫情背景下的工作状态:

 

成百上千封的电子邮件在3GPP邮件服务器上穿梭,再以不确定的时延被下载到本地邮箱中,各国的标准专家们不分昼夜的下载和回复着各种讨论邮件。这是一场看不见表情的邮件辩论,所有的表达都是以文字的形式呈现,疫情之下,特殊时期,各国的专家们不仅要克服时差,更要克服时延,同舟共济,用最原始的邮件通信创造最先进的5G通信。

 

由于3GPP的专家居住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时差的原因不一定能保证同一时间工作,邮件的处理和讨论就存在着时延,而且效率远远不如面对面交流。然而,很多专家以7*24小时的工作模式,尽量克服时差和邮件带来的时延,为有史以来最低时延的无线通信技术做出贡献。

 

R16标准的冻结,我们首先应该致敬所有在全球各地超负荷工作的5G标准专家!

 

从“能用”到“好用”,为5G物联网打下坚实基础

R16标准冻结,标志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在中国移动标准专家来看,R16标准不仅增强了5G的功能,让5G进一步走入各行各业并催生新的数字生态产业,还更多兼顾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础投资发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助力社会经济的数字转型。R16标准的冻结,实现了5G从“能用”到“好用”。

 

为什么说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回顾5G标准出台历程,3GPP为了满足全球部分运营商快速商用5G的需求,在2017年12月提前冻结了第一版非独立组网(NSA)标准,成为全球首个正式的5G标准;接着在2018年中期完成首个独立组网(SA)标准,可以说是首个完整的5G标准冻结,为2019年全球多家运营商开展5G商用打下基础。

 

5GR15标准冻结过程(来源:3GPP官网)

 

由于需要满足运营商快速商用的需求,同时为了保证全球产业链在5G标准上的统一,防止自立门户,R15推进速度相对较快,力求以最快的速度产出“能用”的标准,满足了5G多方面的基本功能。

 

在中国移动专家看来,本次冻结的R16版标准,则是围绕“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潜”和“运维降本增效”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5G更好服务行业应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例如,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引入新技术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1毫秒空口时延、“六个九”可靠性和灵活的终端组管理,最快可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时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业级时间敏感;

 

面向车联网应用,支持了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以及优化感知、调度、重传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技术,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面向行业应用,引入了多种5G空口定位技术,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达到米级;

 

R15的若干基础功能在R16中得到持续增强,显著提升小区边缘频谱效率、切换性能,使终端更节电等。

 

不难看出,R16在各方面的增强,很多瞄准的都是物与物的通信。虽然R15标准也涉及到uRLLC、NB-IoT/eMTC增强等内容,但业界更多聚焦的是针对eMBB场景性能的支持。而业界对R16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uRLLC增强,uRLLC增强已超出此前所制定的5G KPI,真正对于关键性业务能够形成支撑。

 

例如,今年2月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发布的《5G确定性网络产业白皮书》提出的移动通信网络从“尽力而为”向“万无一失”的保障,需要基于R16标准相关内容才能实现,达到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智慧医疗等关键性业务商用标准。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提到:5G未来20%是用于人与人通信,80%用于物与物通信。如果说此前业界对于5G商用更多聚集于5G手机、5G资费、5G流量,那么R16版本的冻结,5G物联网的商用落地有了底层标准依据和支持,对于千行百业物联网的支持将成为业界聚焦的重点,真正实现5G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移动通信产业从主要为人的通信服务向着主要为物的服务时代正在开启。

 

参考资料来源:

1.5G通信公众号

2.中国移动研究院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云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云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