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中、美这么大的统一市场,欧盟人工智能发展面临双重挑战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源:澎湃新闻   作者:胡逸涵



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追赶中美两国,近日,欧盟将2020年前对人工智能(AI)的投资额增加约70%,至15亿欧元。


欧盟希望到2020年底,整个欧盟在AI技术领域(包括私人和公共)投资总额至少达到200亿欧元,以确保欧盟能追上中国、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保持强大竞争力。


然而这并不容易,欧盟不像中美,拥有统一的市场,5亿人口,分散在28个国家,难以形成合力。


欧洲人工智能发展落后中美


全球风投动态跟踪机构CB Insights统计,在全球230家独角兽企业中,美国和中国分别有115家和65家,欧盟只有26家。


欧洲虽然拥有两家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公司,瑞士的ABB和德国的库卡(Kuka)。但中美两国的科技业巨头们拥有雄厚的实力,不仅能够资助昂贵的研究,而且还能够收购部分的欧洲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如库卡被中国的美的集团收购,而谷歌则收购了英国的人工智能企业DeepMind。


除投资落后于中美外,欧盟的市场过于分散也是另一问题,5亿人口分布在28个国家,且支撑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学和资金等要素都是脱节的。


2017年,全球数据中仅有4%存储在欧盟,而且仅有25%的大企业和10%的中小企业使用大数据分析。相比之下,中国的企业可以在其市场上挖掘14亿潜在客户的数据,美国的Facebook也在全球拥有超过20亿用户。


欧洲由于没有互联网巨头公司,所以能够接触到的数据量相对于中美的公司会少很多。现在最火的机器学习算法,比如神经网络,都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可以说大数据量是最近几年机器学习算法火起来的基础,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UCL)机器人专业的李盎然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欧洲人工智能的“伦敦现象”


欧洲独角兽企业中,一半是来自英国。英国拥有欧洲最强大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其次是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伦敦也是欧洲排名第一的AI公司集聚地,其次是柏林、巴黎、马德里、斯德哥尔摩和阿姆斯特丹。


相较于中美人工智能企业借助于大数据发展的模式,英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算法领域的核心技术。伦敦被收购的初创企业也主要集中于基础算法领域。


以伦敦为中心的密集高校群为英国人工智能算法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厚的基础。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等。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机器人专业负责人丹尼尔·斯托亚诺夫(Danail Stoyanov)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


斯托亚诺夫说,目前,英国目前在欧洲拥有最强大的人工智能业务。在建立早期工程专业知识方面,吸引顶尖人才和提高竞争力非常有利。英国脱欧对欧盟的人工智能发展带来了一些风险,但希望这些会得到缓解。


负责英国布里斯托尔数字创新中心的副教授法里德·戴拉米(Farid Dailam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明年英国脱欧后,我们目前也不清楚欧盟的资金是否还会将英国囊括在内。”


欧洲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方向


鉴于欧盟目前在人工智能发展领域的困境,欧盟委员会在近日称,希望建立一个由数百个数字创新中心组成的网络,如英国布里斯托尔的数字创新中心,从而帮助欧洲公司和科学家共同努力,促进研究和获取新技术。


负责欧盟数字统一市场建设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鲁斯·安西普(Andrus Ansip)也表示,“欧盟要采取协调行动去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才能站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


在今年3月,欧洲政治战略中心发布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确立以人为本的欧洲战略》的报告,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承诺将为AI技术提供15亿欧元的公共研发资金。4月10日,欧洲25个国家共同签署签署了《人工智能合作宣言》,希望通过加强协调,确保欧洲人工智能研发的竞争力。


同时,为培育本地区 AI 人才和防止这些顶级人才外流,欧洲的顶级 AI 科学家们也于4月23日联合发表公开信,提议在欧洲创建一个大型跨国研究所,专门开展世界级的人工智能研究。拟建的AI研究所被命名为“学习和智能系统欧洲实验室”(Ellis)。


斯托亚诺夫说,尽管美国和亚洲在数据方面可能遥遥领先,但欧盟拥有一些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且在一些社会结构体系也有很大优势,如英国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可以收集国民的健康数据。同时,欧盟近期也在数据保护方面取得了进展。


“人工智能”概念除了机器学习,还包括了诸如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很多概念。在这方面,欧洲也有一定实力。比如慕尼黑工业大学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德国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MPI)等都有一些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成果。在自动驾驶领域,奥迪是第一家在量产车上推出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的(搭载在最新一代奥迪A8上)。


未来智能实验室是人工智能学家与科学院相关机构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和脑科学交叉研究机构。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云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云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