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通知

640?wx_fmt=jpeg

来源:机器人大讲堂

摘要:为推动中心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使中心成为国内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领域高水平科学和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特设立开放基金。


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北京理工大学,瞄准国际前沿科技、国家和北京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运动仿生学、多尺度感知与操作、生机电融合与交互、系统控制与集成等方向的前沿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和开发工作。为推动中心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使中心成为国内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领域高水平科学和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特设立开放基金。


一、申报原则


1、2018年开放基金拟分为“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基金项目”。


(1)青年开放基金项目:申请者年龄原则不超过35岁,主要用于吸引国内优秀青年学者参与中心建设。原则上每项青年开放基金项目不超过15万元;


(2)面上开放基金项目:申请者年龄原则不超过45岁。主要围绕中心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沿交叉方向做好技术储备和方向布局。原则上每项面上基金不超过30万元。


2、2018年支持的开放基金项目需与中心现有团队的工作深入融合,中心安排相关人员参与到课题研究。


3、项目结题时,必须有按照中心规定署名的成果。所有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每年应保证在中心访问或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5天。


4、2016年获得开放基金的人员及团队成员,不得再申报2018年度开放基金。


5、每项基金执行时间一般为2年。获批经费的50%可用于申请人员在中心工作的酬金。

 

二、指南内容


申请指南包括如下16项研究内容,申请者也可在符合中心总体研究定位、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研究内容。


1、基于神经牵拉的柔性神经接口。重点研究基于柔性材料的人工神经接口,传递神经信号的方法和器件。


2.柔性下肢外骨骼运动感知与人-机协同控制。重点开展新型柔性执行器设计,复杂工况下运动关节助力需求分析、步态实时感知、外骨骼人-机协同控制方法以及抗干扰技术研究。


3.基于仿生眼的主动SLAM和三维场景理解。重点开展用于四足机器人的室外主动同步定位和地图创建技术、室外环境的三维场景理解。


4.基于三维激光雷达的双足机器人定位导航。重点开展基于三维激光雷达的双足机器人室内外定位、障碍识别、场景理解、自主导航等关键技术研究。


5.面向人机交互的小规模时间序列图像智能识别。重点开展人体步态、行为动作等小规模时间序列图像的深度学习训练和智能识别方法。


6.刚柔耦合的柔性驱动手术执行器。重点开展刚柔耦合手术执行器传动方式、控制机理及方法等研究。


7.仿人机器人高速运动控制。重点研究基于人体模型的仿人机器人建模、高速行走运动机理与规划、动态平衡控制等。


8.面向机器人的面阵三维激光雷达。重点开展基于固态面阵激光雷达的高精度智能化测试方法研究,以及在环境光及多设备干扰的抑制技术研究。


9.多智能体协同控制。重点开展非线性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理论的研究;开展基于进化算法的复杂混合整数规划研究。


10.面向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家居与智能空间。重点开展面向服务机器人的基于云端的智能空间信息系统研究。


11.面向仿生神经接口的人工神经组织三维重建与功能评估。重点研究三维构型的人工神经组织体外培养,实现原代功能性细胞分析与培养及神经信号的检测。


12. 肿瘤细胞核原位力刺激下的应答行为分析。重点研究细胞核原位精准力刺激方法,分析恶性肿瘤细胞细胞核在外部力刺激下的力学以及生物学应答行为,探索恶性肿瘤发生、发展与细胞核外部力刺激之间的关联性。


13.基于医学图像的组织识别与定位。重点开展基于医学超声影像的神经元智能识别、重建与定位的方法研究。


14.术区信息感知。重点开展基于软组织与手术器械交互作用的信息获取、定位与操作状态感知。


15.嘈杂环境下语音识别与语义理解。重点开展嘈杂环境下(噪音大于70分贝)语音识别的抗干扰,高准确率语音识别与特定场景下的语义理解等研究。


16.肢体康复训练评估。重点开展运动功能及生命体征数据和康复训练评估结果的映射关系研究。

 

三、申请要求


本基金项目为自由申请。申请者须填写《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并认真阅读《申请书》的有关说明,特别要注意如下要求:


(一)申请书填写基本要求


1.撰写申请书时,要求准确填写各项内容。不按要求填写或填写错误的申请书不能通过初审。


2.申请者和项目成员须在申请书上签字。


3.申请人所在单位为项目依托单位,申请表需加盖依托单位公章,否则不能通过初审。


(二)申报材料各项内容真实准确,实事求是,不得出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发现信息失真,中心将取消申请人的申请资格。


(三)申请资助项目应避免出现知识产权纠纷。


四、申报受理


1.受理时间。自本通知公布之日其开始受理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25日,逾期不再受理。


2.受理材料。申报人请按相关要求提交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纸质)及电子版文件,申请书格式见附件1。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人:黄润、杜宁

2.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6号楼512室 邮编:100081

3.Tel:010-68911950 ,  010-68917518

4.E-mail:huangrun08@126.com, ninger1979@bit.edu.cn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未来智能实验室是人工智能学家与科学院相关机构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和脑科学交叉研究机构。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云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云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