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中CPU主频和电压调整 (二)

CPUfreq core 和notifier 概述

简介

CPUFreq核心代码位于kernel/drivers/cpufreq/cpufreq.c.

该代码提供了一个针对CPUFreq体系结构驱动(这些驱动代码做实际的频率转换工作)的标准化接口以及“notifiers

该代码中,当policy变化或者频率变化的时候,也需要通知内核其他的设备驱动。

而且,当频率变化的时候,内核"常量“ loops_per_jiffy也在此处被更新。


引用计数通过cpufreq_get_cpu和cpufreq_put_cpu来完成

此来确保cpufreq处理器驱动被正确注册到cpu核并且直到cpufreq_put_cpu被调用,才注销该注册。


CPUFreq notifiers

CPUFreq notifiers遵从标准的内核notifier接口。

具体参考linux/include/linux/notifier.h


有两种形式的CPUFreq notifiers:   policy notifiers 和 transition notifiers


CPUFreq policy notifier: 当新的policy被设置时产生此notifier。

任何一个policy转换, 都使得CPUFreq policy notifier在三个阶段通知三次。

1)在CPUFREQ_ADJUST期间,  如果需要,所有的CPUFreq notifiers有可能改变限定值 

2)在CPUFREQ_INCOMPATIBLE期间, 只有发生变化时才执行,以避免硬件错误。

3)在CPUFREQ_NOTIFY期间,所有的notifiers都被新的policy所通知。

    如果在此之前,两个硬件驱动不能针对新的policy达成一致,不兼容的硬件将被关闭,用户将被相应的通知。


阶段信息通过notifier的第二个参数指定。

notifier第三个参数则是一个 void* 指针, 指向一个 cpufreq_policy结构体。


CPUFreq transition notifiers:

当CPUFreq驱动切换CPU核心频率时, 该notifiers被通知两次。

函数中第二个参数指定了阶段:  CPUFREQ_PRECHANGE,  CPUFREQ_POSTCHANGE。

第三个参数是一个cpufreq_freqs结构体,包含以下几个值:

cpu:   被影响的cpu数目

old:   旧的主频率

new: 新的主频率


如果cpufreq 核心检测到在系统suspend时发生了频率改变,该notifiers 中第二个参数将是  CPUFREQ_RESUMECHANGE。


============================================================================================================

Reference documents:


the FTP archives:
* ftp://ftp.linux.org.uk/pub/linux/cpufreq/

how to access the CVS repository:
* http://cvs.arm.linux.org.uk/

the CPUFreq Mailing list:
* http://vger.kernel.org/vger-lists.html#cpufreq

Clock and voltage scaling for the SA-1100:
* http://www.lartmaker.nl/projects/scaling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