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分析的三种符号集

文法分析的三种符号集

三种符号集

首符集: First(β) F i r s t ( β )

后继符集: Follow(A) F o l l o w ( A )

预测符集: Predict(Aβ) P r e d i c t ( A → β )

计算方法:

转自(http://blog.csdn.net/jack_wong2010/article/details/9074951

FIRST集求法

First集合最终是对产生式右部的字符串而言的,但其关键是求出非终结符的First集合,由于终结符的First集合就是它自己,所以求出非终结符的First集合后,就可很直观地得到每个字符串的First集合。
  1. 直接收取:对形如U->a…的产生式(其中a是终结符),把a收入到First(U)中
  2. 反复传送:对形入U->P…的产生式(其中P是非终结符),应把First(P)中的全部内容传送到First(U)中【意思就是只需要把第一个非终结符的First集传过去~这个地方是要注意的地方,也是难点】。

FOLLOW集的求法

Follow集合是针对非终结符而言的,Follow(U)所表达的是句型中非终结符U所有可能的后随终结符号的集合,特别地,“#”是识别符号的后随符。注意Follow集合是从开始符号S开始推导。
  1. 直接收取:注意产生式右部的每一个形如“…Ua…”的组合,把a直接收入到Follow(U)中。因a是紧跟在U后的终结符。
  2. 直接收取:对形如“…UP…”(P是非终结符)的组合,把First(P)直接收入到Follow(U)中【在这里,如果First(P)中有空字符,那么就要把左部(假设是S)的Follow(S)送入到Follow(U)中。还有就是Follow集中是没有空字符的】。
  3. 直接收取:若S->…U,即以U结尾,则#∈Follow(U)
  4. 反复传送:对形如U->…P的产生式(其中P是非终结符),应把Follow(U)中的全部内容传送到Follow(P)中。

PREDICT集的求法

PREDICT集是关于产生式的,它主要用于自顶向下的分析法。如果 β β 不可导空,则 问题很简单,因为有Predict(Aβ)=First(β),否则等于 Predict(Aβ)=(First(β){ϵ})Follow(A) P r e d i c t ( A → β ) = ( F i r s t ( β ) − { ϵ } ) ⋃ F o l l o w ( A ) ,当 β β 可导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