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果不学好底层,将毫无作为

640?wx_fmt=png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有一经典句“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在我刚参加工作时,我是做的应用层,对于新人来说,需要快速学习和掌握技能,有时不求甚解,只要实现就行,因为时间有限,来不及让你去了解更细的东西。问别人,别人总是说,你先按我的来吧,后续有时间再给你讲讲。后续很难有时间,于是只有自己琢磨。在武学里面,有内功一族,和招式一族招式一族,适合入门,这样有趣,可以学习各种花招,会伴随有成就感,能快速得到成果,但容易遇到职业瓶颈,后劲不足。内功一族,注重内功,了解原理,作为稀缺的高水平人才资源,能有更多选择的权力,有更长远的发展。

学习一个招式,学会这些可以让你比较容易找到一个工作,但是几年之后会碰到你的职业瓶颈,要么继续学底层,要么转行。即使你在BAT,公司也会毫不犹豫地找人来替代你。所以很多大厂为什么动不动问算法,问数据结构,以及最优解。C++程序员从发展至今,从来不用担心失业,大部分有特色的功能都需要底层做支撑,游戏引擎,播放引擎,图像引擎。每个人切入这个行业的方法不尽相同,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入门方式就是最好。但是入门后如果想有更好和更长远的发展,必须开始崇尚内功一族,了解内部技术细节,修炼好内功。不要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依赖工具,而是要深钻进去,了解得越深越透彻越好。最好是能自己了解各种引擎的底层原理,甚至是写出自己的引擎来,这样才是更高的境界(当然这只是极少部分的顶尖高手能达到的境界)。

很多人说,既然做技术,就要痴迷于技术。同时也要弄出点名堂出来。但是大部分人认为进一家有名气的公司就满足了。有名气的公司只会让你更负重前行。如果一个腾讯出来面试某个岗位,他比从普通公司出来要求就要高不少。因为,我们通常认为你是专业的,一旦你表现不专业,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如果持续深入做技术,就要对自己狠。不然以后,机会对你来说,很多,但是你一个都抓不住。从而慢慢转向普通大众。我们并不是说支持完全去从头造轮子,而是你理解的越深,就可以收放自如,做个有选择权的强者。当没有合适你的轮子的时候,当遇到技术瓶颈的时候,你自己完全可以制造个更好的,前所未有的轮子,而不是懵在那边,等待你所谓的巨人们心情好后的施舍,造一个合适的轮子给你用,或者因为长久以来的太依赖工具而丧失了本来的能力。

但如果已经在某个领域花了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还没能有所突破,那就得反省自己,是不是方法问题了,是不是方向问题了,是不是之前研习的时候,或进度太慢,还是走了很多弯路。我们都清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很好的技术天赋与底子,当然也不是每个做开发的人都要去理解和实现底层,要量力而行,要有所侧重,要找到自己最合适的角度。我们只是从长远来看提倡将知识挖深,让自己打开眼界,不做井底之蛙,不随波逐流,让自己因为站得高看得远,而有更多更广选择的权利。

如果你也对音视频、多媒体、Android底层感兴趣,欢迎来我的星球《程序员突围》,我们一起讨论有意思的事情。

640?wx_fmt=png

  • 39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