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线程、堆、栈的关系


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hnulwt/article/details/41210941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线程: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是CPU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它是比进程更小的能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但是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和撤销另一个线程;同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

每个独立的线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的出口。但是线程不能够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从逻辑角度来看,多线程的意义在于一个应用程序中,有多个执行部分可以同时执行。但操作系统并没有将多个线程看做多个独立的应用,来实现进程的调度和管理以及资源分配。这就是进程和线程的重要区别。


在很多现代操作系统中,一个进程的(虚)地址空间大小为4G,分为系统(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两部分,系统空间为所有进程共享,而用户空间是独立的,一般WINDOWS进程的用户空间为2G。

一个进程中的所有线程共享该进程的地址空间,但它们有各自独立的(/私有的)栈(stack)


堆:

 是大家共有的空间,分全局堆和局部堆。全局堆就是所有没有分配的空间,局部堆就是用户分配的空间。堆在操作系统对进程初始化的时候分配,运行过程中也可以向系统要额外的堆,但是记得用完了要还给操作系统,要不然就是内存泄漏。

堆和Heap管理有关, 默认存在系统堆和CRT堆. 具体大小取决于程序本身对内存的分配和使用, 

堆≈虚拟内存大小-1GB

栈:

是个线程独有的,保存其运行状态和局部自动变量的。栈在线程开始的时候初始化,每个线程的栈互相独立,因此,栈是 thread safe的。操作系统在切换线程的时候会自动的切换栈,就是切换 SS/ESP寄存器。栈空间不需要在高级语言里面显式的分配和释放。

linux系统下默认栈大小是10M,windows系统下默认栈大小是1M,栈通常为1M-4M,初次递交8KB, 自动增长, 具体使用要看线程调用栈了. 所以如果进程中有N个线程. 默认情况下, 有N*1MB的栈预留空间, 和小于这个数字的实际使用.

栈 和 堆 由什么控制?

当线程被创建时操作系统分配的每个系统级线程的堆栈。通常堆是由 语言运行时即应用程序调用操作系统分配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