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Store:盗版问题何时休,区块链能否有效解决盗版?

近年来,大热剧被盗版的新闻不绝于耳,诸如《人民的名义》、《庆余年》等剧在授权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上才播出一半,全集资源便在网络上疯传,通过微信、微博、淘宝等渠道流传,损害了内容创作者的利益。

不只是影视剧领域,几乎所有的文创领域都存在着严重的盗版问题,如今网络时代,传播效率大大提高,盗版的能力也大大增强,造成的损失也更加巨大。

为什么会存在盗版的问题?

​第一:盗版成本太低了,维权成本比较高,赔偿比较低,导致侵权行为难以制止,甚至比较泛滥。

第二是内容分发的问题,离不开中间机构,所以盗版总是有市场,即使版权意识够强,即使打击力度够大,但因为正版比盗版贵很多,因此很多人怀着“自责无奈”还是会使用盗版。

运用区块链技术打击盗版可行吗?

区块链这个具有分布式、不可篡改性的技术,有助于数据确权,区块链能做的是信息在流传环节不被篡改,而上链信息是否准确,区块链本身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区块链只能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打击盗版行为。

但是,因为区块链的公开透明,每一次盗版侵权都会变成“掩耳盗铃”,盗版的风险和代价会变高,一旦网络上的用户进犯了该版权,他的侵权行为同时也会被记载到区块链中,且不可窜改。这也为版权方将来的维权提供了法律证据。

比如:全国首例的杭州互联网法院认可了区块链存证,2018年6月28日上午10时,全国首例以区块链为存证的案件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支持了原告采用区块链作为存证方式,并认定了对应的侵权事实。

前段时间爆出的阅文集团新的签约合同,争议很大,试想一下,如果可以运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构建一个内容自动分发平台,由程序自动执行,把原先给所有中间商或平台商的利润都100%返还给创作者,想必会更大程度的激发创作者的热情。

由此看来,区块链是能解决一部分问题,然而业内普遍认为,在内容消费时代,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仍然相当年轻,将区块链应用于版权保护的落地方案还需要实践去探讨,所以,若要完全渗透到整个版权产业,仍需要时间。

 

关于我们——ChainStore

ChainStore是国内首款区块链应用商店,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全面、优质、准确的区块链应用下载服务,这里汇聚了诸多区块链软件,实时更新上架,有需要的朋友欢迎下载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