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H算法简介(一): 数学基础

SPH算法简介(一): 数学基础

2011年03月30日  |本网站遵守CC版权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自www.thecodeway.com

    SPH(Smoothed Particle Hydrodynamics)算法是一种流体模拟算法,他的特点是简单快速,可以用在例如游戏这样的实时的交互软件中。SPH算法虽然简单,但要完全搞明白其中的原理和实现方法,也不是易事,写这个系列希望能全面介绍一下相关的内容,如果你搜索到这里,可以仔细看一下这个系列,希望能帮到你。
    烟雾、海浪、水滴…,这些司空见怪的自然现象其实有着非常复杂的数学规律,对于流体的研究,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视角,分别是欧拉视角和拉格朗日视角。欧拉视角的坐标系是固定的,如同站在河边观察河水的流动一样,用这种视角分析流体需要建立网格单元,还会涉及到有限元等复杂的工程方法,一般用在离线的应用中。而拉格朗日视角则将流体视为流动的单元,例如将一片羽毛放入风中,那么羽毛的轨迹可以帮我们指示空气的流动规律。

欧拉视角 和 拉格朗日视角


    SPH算法是典型的拉格朗日视角,它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粒子模拟流体的运动规律,然后再转换成网格进行流体渲染。

->->


    在正式开始之前,需要把SPH算法涉及到的相关数学概念介绍一下,这些概念基本上都是大学数学中的内容,所以不用紧张,翻翻书就能想起来。

    标量场矢量场
    如果空间区域内一点M,都有一个确定的数量f(M),则称这个空间区域内确定了一个标量场,如果空间区域内任意一点M,都有一个确定的向量F(M),则称这空间区域内确定了一个矢量场。例如,液体中的密度,就是标量场,而速度,就是矢量场

    偏导数
    对于多元函数z=f(x,y),定义z在(x0,y0)处相对于x的偏导数为

    例如,定义z=x2+2xy+y3,那么∂z/∂x=2x+2y, ∂z/∂y=2x+3y2

    哈密顿算子
    哈密顿算子∇在流体力学中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很多地方将这个符号作为流体力学的标志,所以这里要着重介绍一下,所谓“算子”,就是那种不能单独存在,必须和其他符号放在一起的一种数学符号,例如微分中的那个“d”。哈密顿算子的定义如下:

    哈密顿算子有很多有趣的特性,它本身虽然并不是一个矢量,但很多运算确实可以把它视为一个矢量,例如把它作用在一个标量场A=f(x,y,z)上,那么

    这个运算可以视为一个矢量和标量的乘法,得到的∇A是一个矢量场,称为A的“梯度”,顾名思义,梯度的含义就是标量场A在某处变化快慢和方向,比如一个标量场H(x,y)是一座高山在(x,y)处的高度,则H的梯度是该高山在某处陡峭的程度,并且方向指向高处。

上面两个图中,标量场是黑白的,黑色表示大的数值,而其相应的梯度用蓝色箭头表示


    而如果把哈密顿算子作用在一个矢量场 A上,得到的∇∙ A称为矢量场 A的“ 散度”,散度的计算和矢量的点积运算相似,得到的是一个标量场。

    散度的意义也很明显,就是描述一个矢量场“发散”的程度,例如下面的两个矢量场,左边的有很大的散度,而右边的散度为0

两个散度差别很大的矢量场

    拉普拉辛算子
    拉普拉辛算子∇2是二阶微分算子,有时也可写作Δ或者∇∙∇

    例如对于A=f(x,y,z)

转载自:http://www.thecodeway.com/blog/?p=1557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