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小波分解与重构

小波变换原理  

  所谓的小波的小是针对傅里叶波而言,傅里叶波指的是在时域空间无穷震荡的正弦(或余弦波)。

  相对而言,小波指的是一种能量在时域非常集中的波,它的能量有限,都集中在某一点附近,而且积分的值为零,这说明它与傅里叶波一样是正交波。举一些小波的例子:


可以看到,能量集中在x轴0值附近,以y轴的0值为基线,上下两个区域的波形面积相等。


  众所周知,图像的傅里叶变换是将图像信号分解为各种不同频率的正弦波。同样,小波变换是将图像信号分解为由原始小波位移和缩放之后的一组小波。

  小波在图像处理里被称为图像显微镜,原因在于它的多分辨率分解能力可以将图片信息一层一层分解剥离开来。剥离的手段就是通过低通和高通滤波器,

这里我们以一个图像的横向一维为例,讲讲小波的分解与还原,采用的是Haar小波做分解:

图像原始像素矩阵:[6 4 8 7 5 9 3 2]

分解低通滤波器:[ 1  1]/sqrt(2)

分解高通滤波器:[-1 1]/sqrt(2)

1.用低通滤波器与原始像素矩阵做卷积得:[8 10 12 15 12 14 12 5]/sqrt(2)

下采样得:[10 15 14 5]/sqrt(2)    ----->L

2.用高通滤波器与原始像素矩阵做卷积得:[-4 2 -4 1 2 -4 6 1]/sqrt(2)

下采样得:[2 1 -4 1]/sqrt(2)    ----->H

上例为一维情况,二维情况在做完横向滤波之后再进行纵向滤波即可。


逆变换过程:

重构低通滤波器:[1  1]/sqrt(2)

  • 13
    点赞
  • 1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