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度过试用期第一个月

        最近有一些90后的员工加盟公司,看着他们年轻的脸庞、单纯的眼神,我不禁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青涩……

        工作十多年,一路走来,需要感谢很多人的帮助和指点,尤其是在我刚入职场时,提供帮助的良师益友……感谢这些良师益友的方式,莫过于像他们那样善待年轻人,帮助年轻人。

        工作以来曾经就职过的几家公司,通常我都会在试用期内提前转正,对于如何度过试用期也算有些经验,在此对个人经验进行整理,希望对年轻同事们的职场生涯可以有些许帮助。

         我从事销售的职业时间最长,主要从销售的角度来谈试我试用期的第一个月工作:

        入职前: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为了开展好试用期的工作,一般入职前我就会做一些准备工作:譬如联系自己的领导,取得一些公司的资料来学习,包含公司规章制度、公司产品、解决方案等,对这些资料先行做笔记(整理自己的理解,标注不理解的问题)。另外,我也会学习公司网站,并利用搜索引擎收集公司资料,对这些资料做笔记。

        首周:初来乍到,入乡问俗

        刚到一个新环境,观察和了解环境是第一步,首先我会和帮我办入职的MM建立友好联系,一是可以向其请教一些公司制度方面的问题,确保不在试用期内违反公司制度,留下坏印象,二是以后可以向MM“扫听内幕”。

        办理入职后,我会立即和行政MM要一份公司通讯录,熟悉公司组织结构,并开启脑力进行姓名和真人相貌特征进行匹配,尤其对部门内同事和各部门领导,一定确保见到人能打招呼,并将这些人的电话记到手机通讯录确保来电时,能准确知道是谁,什么职务。

        匹配完通讯录,重要的午餐时刻到了,别小看小小的工作餐,“舌尖上”会吃出大收获。我一定会和部门大部队一块行动,利用工作餐的时间和大家打个招呼,听听八卦,了解下哪些人是好“基友”,哪些人虽然没Title,但有影响力,哪些人八面玲珑……

        下班时间到了,我会很注意观察大家的下班顺序,下班较晚的一般不是核心骨干,就是新员工,我会尽量呆的比较靠后,但不是最后,既表现的工作努力,也没有爱表现之嫌,尽量选择和不同的骨干同事一起下班,趁等电梯的时间打个招呼,闲聊几句,增进互相了解。

       后面几天,除了继续观察环境,我开始深入学习公司的产品PPT,解决方案等资料,对不懂的问题查资料或虚心向部门同事请教并做记录。

         第二周:钻坚仰高,渐入佳境

        本周我会更深入学习公司产品、技术、客户案例等方面资料,啃技术白皮书,把技术搞透,对部门同事不能解答的技术问题,找研发部门的人请教;看之前的投标书,快速扫描之前的案例标书,对客户列表和客户应用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在这一周我会做到熟记产品的主要功能、卖点、优势,以及客户应用情况。

         第三周:快马加鞭,蓄势待发

       本周开始整理客户,通过询问同事、致电客户等方式,对辖区内客户进行逐个整理分类,初步整理出最近几个月会有项目的重点客户,年内会有项目的潜在客户。询问同事,致电客户都需要提前做好功课,这样才能提出好的问题,因为好的问题就等于一半的正确答案。

        第四周:胸有成足,重点出击

        熟悉了公司内部情况,对产品和技术也有了深入的了解,整理好客户的情况之后,我已经初步脱离菜鸟状态,能像一个老销售一样侃侃而谈了,可以飞向重点客户,去检阅自己的成果,在真枪真刀中去提升自己。

        通常我都会先选择几个近期有需求,但客户需求相对简单的客户作为突破口,对每一个客户都提前做功课,交流做记录,事后做总结,为了确保交流的时候不遗漏问题,通常我都会准备一张客户情况了解表,在和客户交流的时候,尽量的多了解客户的情况,并且抓重点。

       月末:温故知新,虚心请教

       一月过完,我会对自己的工作情况做书面总结和计划,发给部门领导,实事求是谈下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理下阶段性的成果,就发现的问题提些合理化改进建议,对下个月的工作开展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计划,列举所需要的资源和支持,并及时和领导就总结、计划进行当面汇报、交流,诚恳听取领导意见和建议。

       以上就是我通常会在试用期第一个月完成的工作,一般来说,都会看到领导欣赏的笑容……

       另外,虽然说的是销售,但对其他职业也应该有一定借鉴意义,因为各职业总有相通之处,试用期都需要观察、融入、总结。

       总之,希望我的做法能够对观止的年轻人有参考价值,希望90后的年轻人,能举一反三,超越我,未来给00后分享经验,呵呵。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