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

简单通俗 粗暴的理解就是

1. 要 HDR 要 支持 10bit - 12bit 的 颜色输入 和 显示
2. 如果 普通电视机 最低亮度是 20 最高亮度是 100,那么 HDR电视机的 最低亮度是 2 最高亮度是 200.
3. 如果 普通电视机的 绿 能 80%绿 那么 HDR电视机的绿 要能绿 120%。

常见误解
HDR 比 普通的艳丽 好看, 错
普通的也可以很艳丽。 

有 10bit 面板 就是 HDR。 对了一半
比如 普通电视 1-100 的普通红色(1-100) 能显示 20 种红色 1 5 10 15... 分20档
那么 一个假设存在 10bit的 普通电视 能显示 普通红色(1-100)是这样的 1 2 3 4 5 分 100 档 但是 最红的地方 依然是 100 所以 比艳丽程度是一样的。

真 HDR 如果要分 100档 应该是显示 1-200 的HDR红色, 分 100档 1 3 5 7 9 这样显示。(其中101-200 的红色是 普通电视无法显示的)

另外一个误解是 8 bit 不能 HDR

如果你用 8 bit 显示 HDR 红色 也就是1-200 的红色
你跨度大一点就好了 1-10-20-30... 10格一档 最红的地方依然是 200.


HDR 的画面不是更艳丽 而是让你在 阴暗处找到东西 在高亮强光下 看到 强光下的东西。


转自:http://club.tgfcer.com/viewthread.php?tid=7282640


目前HDR中流行有三种格式,为HDR10、杜比视界与HLG,虽不仅限于这三种,但以这三种格式最为常见。而三者在规格上的区别如下:

杜比视界:10000cd/cm2最大亮度;Rec.2020色域;12bit;兼容SDR;有偿授权。

HDR10:10000cd/cm2最大亮度;Rec.2020色域;10bit;不兼容SDR;免费授权。

HLG:1200%动态范围;Rec.2020;10bit色域;兼容SDR;免费授权。

你会发现HDR10在三者中有着最为基本的一些功能,比如10bit,比如不兼容SDR,而且是免费授权。HDR10与杜比视界属于同一体系的HDR标准,这一体系被称为Perceptual Quantizer(感知量化),由杜比所制定并提交。HDR的标准制定者在杜比方案的基础上降低了要求,这个缩减版方案便是HDR10,而杜比原版的方案便是杜比视界。

4K UHD蓝光盘全部使用了HDR10技术 4K UHD蓝光盘全部使用了HDR10技术

如今大部分的HDR内容,包括4K UHD蓝光碟均使用HDR10格式,可以说HDR10提供了最为基础的HDR功能。

HDR10能带来哪些改变?

虽然HDR的中文意思是高动态范围,但HDR所带来的可不仅仅是动态范围或者说是亮度方面的提升。正如规格上所体现出来的,HDR可以同时提升亮度、动态范围、色域、色深等内容制作上的标准。

在SDR时代,我们所能获得的最高画质代表蓝光光碟的规格仅有100nits最大亮度、Rec.709、8bit。因此HDR标准的问世,意味着人类视频质量的大幅提升。

体现在实际效果上,HDR能带来更高的亮度,更广的动态范围,能同时兼顾清晰的高亮细节和暗部细节,更广的色域提供更丰富的色彩,以及色彩过渡更为平滑的图像。

可以观察下面两张屏摄,第一张是HDR10画面,第二张则为SDR画面。

显然HDR画面有着更鲜艳的色彩,以及压倒性的亮度表现,这提供了更为接近人眼观感的动态范围,相比SDR画面能看到更多的细节。这就是HDR所带来的改变。

简而言之,HDR的使命就是让画面更真实,更接近人眼看到的效果。尽管目前在技术上还无法做到百分百的还原人眼视觉效果,但对比SDR已是巨大进步。

转自: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75115569661123


Q: HDR最近成為一個購買手機或電視的熱門名詞,到底甚麼是HDR? 

A: 解釋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之前,先問一下想要購買電視的你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如果撇除價錢因素,要講出一個決定電視品質好壞的決定性名詞,你會講出什麼?
沒錯,就是這個詞,畫質。
影響消費者視覺感受(畫質)的主要因素有五個:亮度、對比、色彩、銳利度與動態影像。隨著電視產業的高度進化,畫質因素也因為解析度的提升,畫面表現也被提升到了一個極高的程度。最後一個對比與色彩成了影響畫質的最重要關鍵。 所謂的對比是指最亮白色和最暗黑色間的亮度差,對比越高,影像就越逼真,細節就越清楚,每一台電視也都配有一個標準動態範圍格式SDR(Standard Dynamic Range),而HDR就是相對SDR來說的;HDR有效而明顯地提升畫面的明暗細節與色彩範圍 ,使得影像的輸出呈現得以最接近本來原始拍攝的面貌。 


從上面這張圖來解釋,任何影像的原始畫面跟電視螢幕呈現的輸出畫面一定會有落差,從人眼視覺到捕捉、處理、後製到最後視聽者看到的畫面,數位訊號歷一連串的耗損,SDR電視最後呈現出來的影像在色彩與對比上已經失真相當嚴重,簡單來說HDR是一種新的電視影像規範,藉由增加訊號的亮暗與色彩範圍,顯示出更高對比和更廣色域的影像,讓細節更加清楚鮮明並貼近現實生活的影像。 用個簡單的說法,就如同喝果汁,可還原100%的濃縮果汁,接近原汁;而市售的部分果汁,包裝上僅註明10%果汁成分,同樣是果汁,但一個接近原汁,一個則是果汁飲料,就如同HDR接近真實影像呈現,而SDR的真實影像呈現略差。

HDR的優點

Q: HDR的優點是什麼? 

A: 支援HDR電視的細節表現遠遠超過傳統SDR,可表現出亮處層次分明及暗處清楚可見之特性;簡單來說,HDR相對於SDR能看到更多明暗細節、再現豐富色彩。 

Q: HDR跟4K的關係是什麼? 

A: 4K顯示器是指顯示器本身搭載3840x2160的解析度,約830萬畫素,讓超大尺寸的螢幕也能擁有清晰的畫面;而HDR是一種提高影像動態範圍的規格標準,這種技術是讓畫質更升級,無論顯示器尺寸大小,搭載HDR技術的電視畫質都會更突出,特別是在明暗細節與色彩的表現上。4K電視不一定搭載HDR規格,但搭載HDR規格的4K電視肯定是現今市場畫質最佳的影像再現。 

電視支援HDR的規格

Q: HDR跟4K的關係是什麼? 

A: 雖然名字一樣是HDR,現在高階手機常搭載的拍照HDR功能跟電視的HDR本質不一樣。照片HDR是一種提升畫質的功能,開啟HDR後,相機會一次拍攝數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然後進行合成,最後生成一張曝光值最寬容的照片。 HDR是一種新的電視影像規範,藉由增加訊號的亮暗與色彩範圍,顯示出更高對比和更廣色域的影像,讓細節更加清楚鮮明並貼近現實生活的影像。 

Q: 電視支援HDR的規格 

一般電視支援的HDR規格目前主要分為兩種,Dolby HDR 以及 HDR 10,其中Dolby HDR是杜比所制定的新規格,且須選用特製晶片成本較高,故目前僅有少數廠商支援此格式。此外,HDR 10較為國際廠商廣泛使用,許多國際大廠均採用HDR 10的規格。到底甚麼是HDR 10?HDR 10的是從HEVC/H.265 UHD壓縮格式裡的Main 10 Profile @ L5.1 (4K2K 60fps)衍生而來的,由藍光協會 (Blu-Ray Association)、HDMI協會 (HDMI Forum) 以及 UHD聯盟 (UHD Association) 所共同決議HDR10為傳送HDR/WCG內容所需用的影音壓縮編碼格式。HDR 10由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 於2015/08/27會議中正式定義為HDR支援格式,其中符合HDR顯示器/電視的要件之一即為必須能夠解碼HDR 10格式的檔案。 

[註]HDR 10格式的檔案必須要符合以下編碼條件,才符合HDR格式:
1. EOTF (electro-optical transfer function):SMPTE ST 2084
2. Color Sub-sampling:4:2:0 (for compressed video sources) 
3. Bit Depth:10 bit
4. 色彩原色:ITU-R BT.2020
5. Metadata:SMPTE ST 2086, MaxFALL, MaxCLL 

所以如何從檔案來看是不是HDR 10格式呢?找到檔案後查詢視訊編碼…
HDR 10檔案 (如右圖紅色框起規格) 
可以發現,HDR 10格式的檔案均有符合紅框內的條件,非HDR 10格式的檔案,除了取樣標準為4:2:0外,其餘條件均不符合HDR 10標準。


參考資料: https://www.cta.tech/News/Press-Releases/2015/August/CEA-Defines-%E2%80%98HDR-Compatible%E2%80%99-Displays.aspx

LTV4K

http://www.benq.com.tw/solution/LTV/4KHDR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DR是高动态范围的缩写,是一种摄影技术,可以在一张照片中捕捉到更广泛的亮度范围。通过合成多张曝光不同的照片,HDR可以在高光和阴影部分都有更多的细节,并产生更加真实和生动的影像效果。在Android手机上,有许多应用程序可以实现HDR拍摄,例如引用中提到的该项目。使用Android手机进行HDR拍摄非常简单,在相机设置中启用HDR模式即可。对于不同的摄像机,HDR处理可能会有所不同,最好是进行尝试和实验,以找到最适合您的摄影效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HDR可以是一个强大的工具,但过度使用它也可能导致照片效果不自然。因此,在使用HDR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使用以及如何使用。<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什么是HDR和如何在Android上使用它 | MOS86](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93891/article/details/11730224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android_hdr:适用于安卓的 HDR 应用程序](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weixin_42097508/1988552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