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分支模式AoneFlow

https://blog.csdn.net/qq_20097569/article/details/82665013

https://www.cnblogs.com/tomakemyself/p/13829985.html

本文介绍了目前阿里的分支模式,兼顾了TrunkBased的易于持续集成”和 GitFlow 的“易于管理需求”特点。

看一下具体套路。AoneFlow 是阿里比较通用的分支管理方式,改模式一般使用三种分支类型:主干分支、特性分支、发布分支,以及三条基本规则。

分支结构

主干分支:一般是master。

特性分支:特性分支 一般以feature前缀开头。

发布分支:发布分支 一般以release前缀开头。

分支管理规则

规则一,开始工作前,从主干创建特性分支。

AoneFlow 的特性分支基本借鉴 GitFlow,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每当开始一件新的工作项(比如新的功能或是待解决的问题)的时候,从代表最新已发布版本的主干上创建一个通常以feature前缀命名的特性分支,然后在这个分支上提交代码修改。也就是说,每个工作项(可以是一个人完成,或是多个人协作完成)对应一个特性分支,所有的修改都不允许直接提交到主干。

 

规则二,通过合并特性分支,形成发布分支。

AoneFlow 的发布分支设计十分巧妙,可谓整个体系的精髓。 AoneFlow 的思路是,从主干上拉出一条新分支,将所有本次要集成或发布的特性分支依次合并过去,从而得到发布分支。发布分支通常以release前缀命名。

这条规则很简单,但是实际优点很丰富。

首先,发布分支的用途可以很灵活。基础使用方法是将每条发布分支与具体的环境相对应,比如 release/test 分支对应部署测试环境,release/prod 分支对应线上正式环境等等,并与流水线工具相结合,串联各个环境上的代码质量扫描和自动化测试关卡,将产出的部署包直接发布到相应环境上。

其次,发布分支的特性组成是动态的,调整起来特别容易。在一些市场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企业,以及采用“敏捷运作”的乙方企业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已经完成就等待上线的需求,随时可能由于市场策略调整或者甲方的一个临时决定,其中某个功能忽然要求延迟发布或者干脆不要了。再或者是某个特性在上线前发现存在严重的开发问题,需要排除。按往常的做法,这时候就要来手工“剔代码”了,将已经合并到开发分支或者主干分支的相关提交一个个剔除出去,非常麻烦。在 AoneFlow 的模式下,重建发布分支只是分分钟的事,将原本的发布分支删掉,从主干拉出新的同名发布分支,再把需要保留的各特性分支合并过来就搞定。这一系列动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自动化,而且不会在仓库留下一堆剔除代码的记录,干净无污染。

此外,发布分支之间是松耦合的,这样就可以有多个集成环境分别进行不同的特性组合的集成测试,也能方便的管理各个特性进入到不同环境上部署的时机。松耦合并不代表没有相关性,由于测试环境、集成环境、预发布环境、灰度环境和线上正式环境等发布流程通常是顺序进行的,在流程上可以要求只有通过前一环境验证的特性,才能传递到下一个环境做部署,形成漏斗形的特性发布流。

规则三,发布到线上正式环境后,合并相应的发布分支到主干,在主干添加标签,同时删除该发布分支关联的特性分支。

当一条发布分支上的流水线完成了一次线上正式环境的部署,就意味着相应的功能真正的发布了,此时应该将这条发布分支合并到主干。为了避免在代码仓库里堆积大量历史上的特性分支,还应该清理掉已经上线部分特性分支。所以主干分支上的最新版本始终与线上版本一致,如果要回溯历史版本,只需在主干分支上找到相应的版本标签即可。

除了基本规则,还有一些实际操作中不成文的技巧。比如上线后的 Hotfix,正常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创建一条新的发布分支,对应线上环境(相当于 Hotfix 分支),同时为这个分支创建临时流水线,以保障必要的发布前检查和冒烟测试能够自动执行。

或者另外一种简便方法是,将线上正式环境对应的发布分支上关联的特性分支全部清退掉,在这个发布分支上直接进行修改,改完利用现成的流水线自动发布。正是这些简单的规则,组成了 AoneFlow 独树一帜的核心套路。

辅助功能:分支关联的管理

特性分支与发布分支的关联关系维护是一个 AoneFlow 特有的问题。

记住每个发布分支分别来自哪些特性分支对于需要基于现有特性组合进行改变的时候十分有意义。比如当需要将某个特性从特定发布分支退出时,通常会将除了该特性以外的其他特性所在分支进行一次合并,以替换原有的发布分支。人为的记录这些信息并不轻松,要是通过平台进行展示和辅助就会方便许多,比如合并操作使用 no-ff的方式,保留特性分支的提交记录和特性分支的分支信息。

总结

代码分支模式的选择并没有绝对的正确和错误之分,关键是与项目的规模和发布节奏相匹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