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noDB Datafile .ibd is corrupted

今天在导入数据库一半的时候磁盘空间不足,导致数据库没有办法正常使用,查看了mysqld.log报了下面的错误

重启数据库,启动不起来。

2020-06-17T14:15:55.100958Z 0 [ERROR] InnoDB: Datafile './test_db/t_info.ibd' is corrupted. Cannot determine the space ID from the first 64 pages.
2020-06-17T14:15:55.103957Z 0 [ERROR] InnoDB: Checksum mismatch in datafile: ./test_db/t_comment.ibd, Space ID:2719, Flags: 33. Please refer to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7/en/innodb-troubleshooting-datadict.html for how to resolve the issue.

解决办法:编辑/etc/my.cnf

加入:
innodb_force_recovery=6

在重启数据库service mysqld restart,问题解决了

 

原理分析

MySQL当innodb表空间损坏时候,可以使用innodb_force_recovery参数进行强制启动

innodb_force_recovery参数解释:
innodb_force_recovery影响整个InnoDB存储引擎的恢复状况,默认值为0,表示当需要恢复时执行所有的恢复操作。
当不能进行有效的恢复操作时,mysql有可能无法启动,并记录下错误日志。
innodb_force_recovery可以设置为1-6,大的数字包含前面所有数字的影响。
当设置参数值大于0后,可以对表进行select,create,drop操作,但insert,update或者delete这类操作是不允许的。
1(SRV_FORCE_IGNORE_CORRUPT):忽略检查到的corrupt页
2(SRV_FORCE_NO_BACKGROUND):阻止主线程的运行,如主线程需要执行full purge操作,会导致crash
3(SRV_FORCE_NO_TRX_UNDO):不执行事务回滚操作。
4(SRV_FORCE_NO_IBUF_MERGE):不执行插入缓冲的合并操作。
5(SRV_FORCE_NO_UNDO_LOG_SCAN):不查看重做日志,InnoDB存储引擎会将未提交的事务视为已提交。
6(SRV_FORCE_NO_LOG_REDO):不执行前滚的操作。


修复表空间受损的表:
数据起来后,innodb类型的表不能写操作,但可以读,此时对表做check,查找到异常的表,读取出来,导入到myisam表里面,drop原表
然后在my.cnf中去掉innodb_force_recovery的设置,重启mysql
把myisam表转成innodb表;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巨行心」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sssny/java/article/details/7794102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