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奥卡姆剃刀原理(附教程)

“奥卡姆剃刀原则”又被称为“简单有效原则”。我们常听到的“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指的就是奥卡姆剃刀原则。

奥卡姆剃刀的含义,就是指一些不必要的元素会降低设计的效率,而且增加不可预测后果的发生概率。不管是实体、视觉或认知上,多余的负担都会削弱表现效能。多余的设计元素,有可能造成失败或其他问题。这个法则可以理解成去除设计中多余的元素,去除”解决方案的杂质,让最后的设计会更严谨、更纯粹。

要在多项功能相当的设计中进行衡量、选择,可采用奥卡姆剃刀法则。比如我们产出了三个设计方案,我们在进行最后的设计评估的时候可以根据奥卡姆剃刀法则选择对用户来说最能看懂、最易操作的那个方案,在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删多余元素,在保留原本功能的前提下,让表现形式更简单、更明确。当然奥卡姆剃刀法则也要视情况而定,在界面设计中内容的简单高效是很必要的,但是作为设计师我们也要学会通过一些视觉表现手法引导用户去获取信息,我们做的设计是辅助内容更好的呈现。如果说通过我们的设计却让用户难以获取正确的信息,这时就需要我们做减法删掉不必要的视觉元素。

奥卡姆剃刀法则在UI设计的应用

1.苹果设计风格的演变

苹果的设计风格就是极致简约,与奥卡姆剃刀原则完全契合。极简体现在扁平化的设计中。目前市场上的各大app主流的设计风格依旧是扁平化设计风格。扁平化的设计风格克制使用拟物化设计中复杂的光影、折射、纹理等效果,让界面更加干净整洁,从而让内容更加清晰,用户更加聚焦在内容上。用户的注意力是有限的,通过奥卡姆剃刀法则也能让用户的注意力更集中,简单有效是各大产品一直所追随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