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学习笔记 将数据存储到SharedPreferences中 并且读取数据

要想使用SharedPreferences来存储数据,首先需要获取到SharedPreferences对象。Android中主要提供了三种方法用于得到SharedPreferences对象。 
          1. Context类中的getSharedPreferences()方法此方法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用于指定SharedPreferences文件的名称,如果指 定的文件不存在则会创建一个,        SharedPreferences文件都是存放在/data/data/<packagename>/shared_prefs/目录下的。第二个参数用于指定操作模式,主要有两种模式可以选择,MODE_PRIVATE和MODE_MULTI_PROCESS。MODE_PRIVATE仍然是默认的操 作模式,和直接传入 0 效果是相同的,表示只有当前的应用程序才可以对这个SharedPreferences文件进行读写。MODE_MULTI_PROCESS则一般是用于会有多个进程中对同一个SharedPreferences文件进行读写的情况。类似地,MODE_WORLD_READABLE 和MODE_WORLD_WRITEABLE这两种模式已在Android4.2版本中被废弃。 
         2. Activity类中的getPreferences()方法 这个方法和Context中的getSharedPreferences()方法很相似,不过它只接收一个操 作模式参数,因为使用这个方法时会自动将当前活动的类名作为SharedPreferences的文 件名。 
        3. PreferenceManager类中的getDefaultSharedPreferences()方法这是一个静态方法,它接收一个Context参数,并自动使用当前应用程序的包名作为前缀来命名SharedPreferences文件。 得到了SharedPreferences对象之后,就可以开始向SharedPreferences文件中存储数据了, 
          主要可以分为三步实现。 
          1. 调用SharedPreferences对象的edit()方法来获取一个SharedPreferences.Editor对象。 
          2. 向SharedPreferences.Editor对象中添加数据,比如添加一个布尔型数据就使用 
              putBoolean方法,添加一个字符串则使用putString()方法,以此类推。 
          3. 调用commit()方法将添加的数据提交,从而完成数据存储操作。 

如下所示 我们使用第一个方法。
 SharedPreferences.Editoreditor=getSharedPreferences("data",MODE_PRIVATE).edit(); 
  editor.putString("name", "Tom"); 
  editor.putInt("age", 28); 
  editor.putBoolean("married", false); 
  editor.commit(); 

这样就保存了自己需要保存的数据了

从SharedPreferences中读取数据 
从SharedPreferences文件中读取数据更加的简单。SharedPreferences对象 中提供了一系列的get方法用于对存储的数据进行读取,每种get方法都对应了SharedPreferences. Editor中的一种put方法,比如读取一个布尔型数据就使用getBoolean()方法,读取一个字符串就使用getString()方法。这些get方法都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键,传入存储数据时使用的键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值了,第二个参数是默认值,即表示当传入的键找不到对应的值时,会以什么样的默认值进行返回。

如下所示
SharedPreferences pref = getSharedPreferences("data",MODE_PRIVATE); 
  String name = pref.getString("name", ""); 
  int age = pref.getInt("age", 0); 
  boolean married = pref.getBoolean("married", false); 
通过getSharedPreferences()方法得到 了SharedPreferences对象,然后分别调用它的getString()、getInt()和getBoolean()方法去获取前面所存储的姓名、年龄和是否已婚,如果没有找到相应的值就会使用方法中传入的默认值 
       来代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