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30我的腾讯经历——笔试、面试到offer

笔试925

听说有1400人去西工大老校区参加腾讯笔试,我很震撼。在研究生东馆,差不多是一个人挨着一个人坐,毫无空隙而言。我被挤在一个中间,边上帅哥的东坡肘子老是压到我的卷子。居然不让在题面上写字,挺诧异的。差不多都做了,个别题目拿不准,加分题目做了两道,有一道写了一点点常识。加分题目尽量注意格式要清楚,没有时间去实现的想法可以先写在上面,也许面试官会感兴趣让你面试时去讲给他听。

笔试题目都是典型的一般面试题目,不会有特别偏特别难的,日常练练就可以轻松应对。

笔试不过是为面试争个机会,我一开始就是这么想的。但是笔试内容会纳入综合考核,还是认真做完为好。差不多就行了是不对的。

一面927

其实不用到点儿去,晚半个小时去都没事儿,因为前面面试的时间并不会十分严格。超时是常有的事儿。但是我还是奉劝按时去,因为你在门外可以听听里面说些什么,你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你不是很自信,你就更需要这么做了。有备无患方能心态自然。

面官让我讲述一下笔试题目中的加分题目第三题(连连看游戏),我也许是头脑发热,我用大问题化解为小问题的方法来讲解。例如:首先应该写一个算法判断任意的两个图块儿是否能够消除,达到连连看最多只拐两个弯儿的要求;然后合理调用此算法完成题目。

面官让我讲述一下笔试题目中的加分题目第一题(找数)。其实这道题目我理解错了。但是面官不管那些,让我讲错就错,讲讲自己怎么做的。按照我的理解的题意为:1亿个数,按照从小到大打印其中所有的100000位和10000位组成的两位数。于是我又头脑发热,又用大问题化解为小问题的方法来讲解。例如:首先应该写一个算法能够得出一个给定的数的100000位和10000位组成的两位数;然后合理调用此算法完成题目。

面官让我解决一道求解兑换硬币方法总数的题目。其实这道题之前碰见过,但是当时做不出来,也没有找到正确答案。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现做。我先想到了用递归来做,但是想了几分钟觉得不现实,我估计需要很多时间才能才能用这种方法写清楚,这个太费事儿。于是我推翻了,改用多层循环来解决。这个方法的确是入门级的。面官问我为什么要改方法。我说,同样是算法,都能够解决这道题目,但是我用递归的方法实现需要的时间比较多,而用多层循环的方式实现花费的时间少,这样一来成本就小,有利于短期达到收益(我是不是有做生意的天赋?)。

面官显然不想我就这样搞定这道题目。于是说如果硬币面额总数不限,问我能不能做,我也不知道怎么做,但是一口答应下来,“当然能做!”。于是开始写递归。递归有两个要点,一个是收敛点,一个是迭代点。这两处写好了就可以了完成递归。于是打了个草稿,写的很不清楚,我自己都看不懂,面官居然看懂了。于是让我解释,我就说吧,但是个别符号含义不清,于是让我重写。我重写之后就非常清楚了。面官终于满意了。

之后问了我一些我熟悉的技术方面的一些常识,比如阻塞和非阻塞的用法,能互改换等。我说我做过大量的SOCKET程序,做过很多实例。于是娓娓道来。

问我快排算法的性能,我说我忘了。

问我红黑树,我说我不懂。

于是一面就过了。

二面928

看见很多负责一面的腾讯面官都相继去机场了。这回这个面官上来让我讲讲自己曾经做过的一个程序。于是我就将我最拿手的五子棋算法给他讲了一讲。他当场就说我分析能力很好。于是给一道算法题目让我做,我一看就知道自己做不出来。但是面子上还是必须过去才行,“没问题,我先看看!哦,这个可以设定一个未知数来解!”“你还是先想想吧。”

之后发现未知数方法不太可行。于是感觉囧了。我想用多层循环的方式来解决。因为可能性比较少,多层循环完全可以用。但是面官显然不会这样放过我,要一个比较妙的方法来解决才行。于是想到多层循环可以优化,缩小范围来提高性能,于是想到不等式,于是把未知数也用进去了(如果现在能够为刚才的话圆场,那么说明我直觉很好,思路很快。如果没有用到未知数,那么说明我冲动、轻率,不值得信任;要是真是这样,应该如何圆场?)。于是还是想用用递归,我只是提了一下,并没有真正使用。

之后问的问题就没有考核的价值了,都是些判断你回不回去腾讯上班,有多大机会的话。

三面929

面官让我说出10种回形针的用途,其实这个早在大二期间,王晓辉老师就在点名时教过我们了。于是依样画葫芦,表达出自己的思维不局限,能够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回答出10种。面官要的是方法和思维。

后面的问题就是为了完成他手中的考核表格来问的。其中有几个犀利的问题:1)你认为中兴华为如何。2)你如何看待腾讯的创新。3)你是否有考研的想法。4)你大学期间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儿是什么。5)讲讲自己的父母情况。你要达到这样的效果:这个学生肯定会来腾讯,不会半途被别的单位要走,很好,就算你不是最好的,你也会被录用。因为你只想去腾讯,于是这些会为你加分很多。但是我奉劝,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想法来,不要故作聪明,瞒天过海,如果不诚实,技术再好都不会要你。

Offer930

我本来都打算沉溺电视剧了,但是腾讯打电话来了,于是在下午3点钟赶紧到大活拿三方协议,狂奔到老校区。这回这个hr就完全亲切了,基本上把你当做同事来对待了。看到了工资,想想传说中的工资,再想想税后,我的心里之前的兴奋和高兴劲儿一点都没有了。腾讯的工资的确是有竞争力,应该是会超过90%的单位的薪资,不过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买房子的事情还是要20年才能解决。

总结

本次腾讯招聘的要求是熟悉编程语言,算法熟悉、运用灵活得当,有丰富的开发经验(自己的编程经验、项目经验、实习经验)(最好有自己的软件成品)。忠告那些看上去微微弱弱的同学们,你们很温柔、细心、耐心,但是技术面试还是要目光坚定、视死如归、说话干净利落、成熟自信好一些。我的简历上只有开发经验、实习经验、熟悉技术三项内容,什么社会实践三等奖、优秀个人、论文三等奖、唱歌大赛奖、担任干部、优秀学生等等一概没写。

今年我算是赶上了。想想之前去腾讯实习生面试时,一面上来就问,“先讲讲你的项目经验吧”,我就想找个地洞钻下去。

(作者:布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