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记化结构初始化语法(C语言)

    以前在看Linux代码时,就对它的结构体初始化写法感到奇怪,所有的初始化代码都写清了变量名,并且变量名前面还有一个诡异的点。最近学习Linux设备驱动,又遇到了,就查了一下,发现自己的知识果然纰漏不少,此种初始化写法并不是什么特殊的代码风格,而是所谓的C语言标记化结构初始化语法(designated initializer),而且还是一个ISO标准。

 

 

重点就在于main()函数中对my_op结构体的初始化语句,使用点加变量名进行初始化。用过python的人会马上感觉到这与关键字传参是多么的相似。

 

那它的好处在哪里呢?我想好处有三:

    首先,标记传参不用理会参数传递的顺序,正如我上面的例子表示的那样,我是先初始化了read2,然后再初始化了read1,程序员不用记忆参数的顺序;

    其次,我们可以选择性传参,在传统C语言顺序传参中,如果你只想对第三个变量进行初始化,那么你不得不给第一个, 第二个参数进行初始化,而有时候一个变量并没有很合适的默认值,而使用标记初始化法,你可以相当自由地对你有把握的参数进行初始化;

    第三,扩展性更好,如果你要在该结构体中增加一个字段,传统方式下,为了考虑代码修改量,你最好将新添加的字段放在这个结构体的最后面,否则你将要面对大量且无趣的修改,你可能觉得放在哪里没什么关系,但是我们都习惯了,姓名下面是性别,性别下面是年龄,接着是兴趣爱好,最后是事迹描述,如果年龄放在了最后面,难道不别扭么?!

 

有人提到,该种语法还有利于提高性能,木有感觉出来,我在这里就不谈这点了。

 

其实,该种初始化语法并不是什么新技术,新定义,它就是ISO C99的一个标准用法,也就是说99年就有了,再说Linus也不会去赶什么时髦的,据说C Primer Plus第五版中提到了这点,不过,我没有看过该书,遗憾,我是直接投入了面向对象的怀抱。

 

GCC有扩展标记化结构初始化语法,写法是下面这样的:

struct operators my_op = {read2 : read2, read1 : read1, read3 : read3,};

 

 

转自: http://www.hustyx.com/cplusplus/agtodXN0eWl4aWFuZ3IPCxIHQXJjaGl2ZRihigcM

 

  • 0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