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终总结

因为很多事情,今年的年终总结拖到了现在,虽迟但到!每年的年终总结对我来说是个很难得的跟自己对话的机会,从里面找找做的好的,反思反思做的不好的,这个习惯肯定会坚持下去。

今年的世界非常魔幻,这种时代洪流裹挟着个人命运、互相渗透、互相深刻影响的感受,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疫情确实改变了世界,包括国与国、国与人、人与人,但最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看待周遭的角度和方式,这种维度往往是最微观的、最贴近生活的、反应最强烈的。从我个人来说:惊觉人的脆弱性远超主观能动性,更加珍惜平安稳定的生活,需要提高风险意识。

工作上,前半年工作的重心主要在数据迁移、校验和开垦分布式事务的荒地上,有一些小成绩,年中时随着架构调整交接了数据库中间件相关的工作,投身到新的组件研发中,接触了新架构新技术,有一些技术上的成长,但说实话并没有很多。今年对于技术能力的学习聚焦在 OS 和一致性算法上。

坦白来说去年一整年对于新技术的学习是不够的,相比于往年热情下降了很多,究其原因是工作比较忙,也没有很多的机会接触新东西,工作中都是已经掌握的技术的整合与复用。相比于技术能力上,我对做项目的方法论沉淀可能还更多一些(没错,就是那个为很多工程师诟病的方法论),积累了不少怎么做中间件项目的经验,有功能设计上的,也有项目推广上的,也有协作沟通上的。

工作近两年半,我自己的对研发工作的认知也在变化,很多程序员随着工作的时间变长,会开始抱怨工作内容的单一,强调希望自己的工作有挑战性,有积累有成长。这个视角过多的放在了技术能力的提升上,觉得技术能力就是一切,但从我的经验来说,工作的新鲜感往往都在早期,熟悉工作内容之后会进入熟练期,之后就是倦怠期,真的很难一直保持对工作内容的新鲜感和所谓挑战性,别忘了这期间可能还夹杂人际关系、晋升与否等其他因素会影响你对工作的看法,因此实际生活中这种变化可能还要更剧烈一些。

所以,光有技术真的是不够的,仅靠技术提升也不能评判一份工作是否有意义,工作能力的评判会由很多维度组成,技术能力、责任心、推动力、落地能力、沟通能力、工作态度等等,应该尝试从工作中挖掘一些实际的痛点,如果你连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凭什么觉得能胜任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呢?

最后谈谈自己,今年的读书和锻炼计划都保持的很好。先说说阅读,时间上基本没有出现过断层,从年初到年末一直在有序进行,大概一个月两本左右,阅读的主题偏向社科、历史,也跟今年的大环境有一些关系,今年会增加一些小说、传记的选材,想看我的阅读记录可以直接跳这个地址。锻炼的话从春季到秋季,冬季荒废了,一方面因为实在太冷,另一方面从冬天开始大家下班都偏晚,今年的节奏就是继续保持,冬天看看能不能晚上去公司健身房作为替代,目前体重稳定在 67kg,相比以往已经好了太多。

消费上,今年的花销统计下来大概在三万出头,我的冲动消费也不多,对于使用频率很高的东西我倾向于买贵一点的,然后尽可能用得久一点。今年大件消费主要是更新了显示器,鸟枪换炮进入了4K时代,顺带升级了下台式机的存储容量,感觉还能再战三年,都是趁着 618 和双十一买的,确实比平时便宜不少。我感觉对于是否冲动消费的判断,就是看这个东西买回来你的使用频率会怎么样,如果不确定的可以先租一周看看,今年租了 switch 和 apple watch,成功帮自己解毒,省下不少钱。

投资理财上,可能是今年自己身上发生的新变化,很早在大学里玩过一段时间的股票但是我觉得风险太高就放弃了,工作后自己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加上刚买房每个月有还贷的压力,也就没有什么闲散资金可供理财了。今年受益于大水漫灌的大环境,我也重新研究了下资产布局,主要是基金和一点点的股票,我的基金持仓里主要分几个部分,宽指(35%)+行业指数(15%)+混合/股债平衡(40%)+债券(10%);股票的话我只是买了几支看好的然后一直卧倒不动,低点偶尔补个仓,但股票里我只放了一点点钱,主要是图个好玩。

旅行上,今年很遗憾,基本停摆,婺源、云南、青海等等都没有成行,十一的时候带家里人去了一次南京,我自己虽然去过好几次但实际上也没有真正逛过,玩下来我妈觉得体验非常好,她很喜欢这种带着历史感的城市,遇到的导游姐姐也很热心,专业水平过硬,连我这种对近代史如数家珍的人都听得一愣一愣的。今年在这个方面也没有特别的安排,看时间和机会,说走就走,去哪里都可以。

认知上,之前看到罗翔老师一句话,人是有有限性的,这种有限性意味着人一定会犯错,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如果你认同这种有限性,那么你就更容易跟自己和解,更少会钻牛角尖。

很温柔的句子,送给所有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