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设计--整数划分问题

整数划分问题:
将正整数n表示成一系列正整数之和:n=n1+n2+…+nk,其中n1≥n2≥…≥nk≥1,k≥1。正整数n的这种表示称为正整数n的划分。求正整数n的不同划分个数。

算法分析:
根据n和m的关系,可以考虑下面几种情况:
(1)当n = 1时,不管m的值为多少(m > 0),只有一种划分即 { 1 }。
(2)当m = 1 时,不管n的值为多少,只有一种划分即n个1,{1,1,1,1…..1}。
(3)当n = m 时,根据划分中是否包含n,可以划分两种情况:
(a)划分中包含n的情况,只有一个,即{ n }。
(b)划分中不包含n的情况,这时候划分中最大的数字也一定比n小,及n的所有n-1划分,因此可以用递归来解决f(n,n) = f(n,n-1)+1.
(4)当n < m 时,由于划分中不可能出现负数,(n最多也就是n个1,因此不可能出现m个划分相加,不可能出现负数)因此相当于f(n,n) 。
(5)当n > m 时,根据划分中是否包含最大值m,可划分为两种情况:
(a)划分中包含m的情况,即{m, {x1,x2,…xi}}其中{x1,x2,….xi}的和位n – m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