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ernate(四)一对多单向、多对一双向、自身双向关联

​经过前几篇文章的简略总结,主要认识了关于hibernate的基本认识,顺便认识了hibernate的简单的一个原理。具体参见





从这篇文章开始就接触具体hibernate是如何来配置使用,更多的是一些细节的掌握。首先需要声明的是作者也是在诸多资料和工作学习中不断在更新自己关于知识的理解, 难免出现一些在现阶段的主观认识和片面理解,如果 读者对知识点有冲突还请各位读者自身去实践、查证。好了闲言碎语不要讲,直入龙门。


在之前学习UML的时候,类和类之间最多的关系就是关联。hibernate不同实体之间也是一样,本文就首先从一对多关联和多对一关联还认识一下hibernate是如何处理这样 关联?以及这样处理给项目开发相比jdbc带来了什么样的方便?还有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关联中,一般配置是什么?我相信处理好这几个问题,那么针对这个知识点,也就有 了比较好的理解。


语言总是苍白而无力,对于广大的程序员同志来讲,还是code比较亲切。下面就直接看demo吧。

以学生(student)和科目成绩(score)为例,期末了,试考完了,一个学生肯定是对应着多个科目的成绩。从student到score来讲,就是一对多的关联。换句话说,在代码
中就需要在score端维护一个student的引用。对student来讲,就需要维护一组关于score的引用。

下面就针对这个问题分为三个方面
1)一对多双向关联
2)多对一单向关联
3)一对多双向自身关联


1)一对多双向关联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一对多双向关联和多对一双向关联都是同一个意思。因为就从你那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了,这个应该是么有问题滴。

    实体配置 

  
  
private Set<Score> scores=new HashSet<Score>();
public void set setScores(Score scores){
this.scores=scores;
}
public Set<Score> getScores(){
return scores;
}
   
   
private Student student;
public void setStudent(Student student){
this.student=student;
}
public Student getStudent(){
return student;
}
    
    
<set name="scores" cascade="sava-update">
<key column="StudentID />
<one-to-many class="com.jczb.domain" />
</set>
<many-to-one name="student" cascade="save-update" />

对应的注解为

@ManyToOne(fetch=FetchType.LAZY,cascade={CascadeType.PERSIST,CascaType.MERGE,CascaType.REFRESH})
@JoinColumn(name="studentID")




简单介绍一下上面一些的配置的含义


    i:set 表示在对应的scores属性为java.util.set类声明的变量
    ii:cascade 表示在属性scores在更新或者保存的时候全部保存或更新持久态student对象 




如上,常见的一对多双向关联所示,大家都知道hibernate是根据缓存中对象关联属性的变化同步更新数据库中的数据,在配置文件中,将inverse属性设置为false时,那么在感受到 scores属性变化时会执行两条SQL语句。当scores属性变化,来更新student的持久化状态;当student属性发生变化,来更新scores变化,这时候scores是没有变化的,这时候不会再 执行SQL。一共执行了两条SQL语句,而当将scores属性的inverse属性设置为true时就可以来避免重复执行sql语句的情况。这时候是仅仅根据scores属性的变化来更改持久化数据。


所以一般情况在one的一段,在本例中就是在student一端将inverse属性设置为true。推荐设置如下


   
   
<set name="scores" cascade="sava-update" inverse="true">
<key column="StudentID />
<one-to-many class="com.jczb.domain" />
</set>

对应注解

@OneToMany(cascadeType={cascadeType.All},fetch=FetchType.LAZY)


2)多对一单向关联



其实在理解上面的一对多双向关联之后,再来理解这个多对一单向的关联关系简直是水到渠成。

还是拿这个例子来说明这个关联,多个scores对应一个student。这时候仅仅需要查询出来这个分数属于哪个学生即可,其他需求暂且不考虑。

   
   
<many-to-one name="student"
cascade="save-update"
class="com.jczb.domain.student"
not-null="true"
lazy="false"
 
/>



还是简单解释一下


i:属性为student ,当在内存中感受到student属性值发生变化时,会保存或者更新score对象对应的持久化数据。not-null:表示对应的关系型数据库不能为空,lazy 属性在一般默认为proxy   默认为lazy=proxy, 在获取关联对象时,不进行查询,在获取关联对象的具体实现时,才执行sql查询      lazy=false时,不延时,马上加载


3)一对多双向自身关联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树形的组织结构中,例如:organization这个实体,就可能出现父子结构这种关联关系。道理和第一个都是一样的,由此咱们直接看对应的xml文件即可。


   
   
<set name="organizations"
cascade="all-delete-orphan"
inverse="true">
<key column="ParentID" />
<one-to-many class="com.jczb.domain" />
</set>


i:将cascade属性设置为all-delete-orphan表示子对象和父对象的生命周期完全是一样的,完全是由父对象来控制的,所以这样才最贴近需求。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