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环境

 

负面环境

回家的车上,邻座是一个老家那边的年轻妈妈,带着女儿,大约56岁样子,很可爱,我说,你家女儿很漂亮啊,她妈妈答道,哪漂亮哦。这个孩子不大活泼,一路上一个人默默的玩着小饰物。

回家后和妹妹去江边玩了一下午,回程的时候顺便去在江边认识的一堆孩子住的村子玩,其中有个女孩大三,准备考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到她家的时候她老爸正在忙活,看见她回来就问干嘛去了,她答说去江边捉螃蟹去了,他爸闻言答道:你哪能抓螃蟹哦,抓螃蟹可要毅力的...”。事实上,她女儿一看就是那种很内向很拘谨的孩子。

又,听我老婆讲过他们那边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户人家的小孩,很小,大约顶多上小学那种吧。有一次独自在家在灶头玩火,火从灶膛里面掉出来了... 人们发现这个孩子的时候他紧紧缩在灶头的墙角里头,被烧死了。人怎么会连基本的生存反射都被扭转了呢?

在农村在城市,许多孩子从小就生存在负面环境当中,耳中听到的大多是否定的话,家长好不容易赞扬一句还怕让孩子骄傲得忘乎所以。除了学习之外的事情一概否定。然而实际上,人对事情的态度在性格的深层是相通的,一个喜欢玩,玩得热情而专的人,一旦接触自己喜欢的学科,仍然会投注全部精力和热情,这样的例子我身边就有,我也肯定你注意一下也会发现。家长们以为否定了学习之外的其它事情,就能够让孩子在学习这唯一一件事情上专心,然而事实却是,抹杀对某些事物的热情,实质效果是抹杀了性格本身里面的激情,结果是对其它事情也失去激情。而激情在做事方面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因素

不知是不是仅限于中国的家长们,有一个事实就是,至少在农村,大多数家长都有一种对事情不抱太大希望的自我心理保护,孩子考试了,不把希望抱太高,生活中有点问题了,先往最坏处想。这样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保护,保护自己把期望设高然而落空所遭受到的伤害,然而这样一种心态会很大的影响人做事情的热情。至少我觉得,凡事最大投入,不去想坏结果,才是最佳心态。无论是把希望调低还是总忧虑糟糕结果,从效果上都是把心理活动浪费在这样一种情绪中,降低做事的效率,同时也在一次次自己强化这种习惯。

这样一种心态有可能是在生活中的一次次挫折中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有时不把期望设高可以避免伤害,但从本质上,对事情的结果只会有负面的影响。而且,就算要养成一种习惯,也不是消极自我保护,而是遇到挫折也能直接甩开大步向前。

也有人一边把期望设低一边尽力做事情,甚至把往最坏处想做成自己最大化努力的动力,这不容易,这种人不多,我妈属于这一类,这种习惯需要长期才能养成,而且也未必就比积极努力好,因为这种情绪会影响周围的人,让别人失去做事情的热情。我自己所幸在做事方面受老爸的影响比较大,做事情能长久贯注热情,而在做人方面受老妈影响比较大,这是我的幸运。不过就我所知至少在农村大多数家庭是没有这样的幸运的。

还有一个很可悲的现象就是,许多我们的上一代习惯于压制自己的正面情绪,比如孩子考得好,不能太开心,恐孩子骄傲,然而实际情况是骄傲往往是一种原动力。这种情绪上的自我压抑往往能最终真的导致对其它该开心兴奋的事情提不起开心的情绪,后果反正是不好的。而且还会传递给下一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