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数据库 Redis 版

云数据库 Redis 版(ApsaraDB for Redis)是兼容开源 Redis 协议标准的、提供持久化的内存数据库服务,基于高可靠双机热备架构及可无缝扩展的集群架构,满足高读写性能场景及容量需弹性变配的业务需求。

云数据库 Redis 版支持字符串(String)、链表(List)、集合(Set)、有序集合(SortedSet)、哈希表(Hash)等多种数据类型,及事务(Transactions)、消息订阅与发布(Pub/Sub)等高级功能。

 

 

关于云数据库 Redis 版详细了解:

云数据库 Redis 版使用教程

(云数据库Redis版是兼容Redis协议标准的、提供持久化的内存数据库服务,基于高可靠双机热备架构及可无缝扩展的集群架构,满足高读写性能场景及容量需弹性变配的业务需求。)

 

 

 

通过“内存+硬盘”的存储方式,云数据库 Redis 版在提供高速数据读写能力的同时满足数据持久化需求。

云数据库 Redis 版支持灵活的部署架构:单副本、双副本、集群版,能够满足不同的业务场景。

  • 单节点架构: 适用于纯缓存场景,支持单节点集群弹性变配,满足高 QPS 场景,提供超高性价比。
  • 双机热备架构:系统工作时主节点(Master)和备节点(Slave)数据实时同步,主节点故障时系统自动秒级切换,备节点接管业务,全程自动且对业务无影响,主备架构保障系统服务具有高可用性。
  • 集群架构:集群(cluster)实例采用分布式架构,每个节点都采用一主一从的高可用架构,自动容灾切换,故障迁移,多种集群规格可适配不同的业务压力,无线扩展数据库性能。

云数据库 Redis 版作为云计算服务,其硬件和数据部署在云端,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规划、网络安全保障、系统维护服务,确保用户专心致力于业务创新。

 

产品优势

性能卓越
集群功能可支持超大容量,超高性能。支持集群功能,提供128 GB 及以上集群实例规格,可满足大容量和高性能需求。
提供 64 GB 及以下的主-从双节点实例,满足一般用户的容量和性能需求弹性扩容。



弹性扩容

  • 存储容量一键扩容:用户可根据业务需求通过控制台对实例存储容量进行调整。
  • 在线扩容不中断服务:调整实例存储容量可在线进行,无需停止服务,不影响用户自身业务。

 

 

 

数据安全

  • 数据持久化存储:内存+硬盘的存储方式,在提供高速数据读写能力的同时满足数据持久化需求。
  • 数据主从双备份:所有数据在主从节点上进行双备份。
  • 支持密码认证方式以确保访问安全可靠。

 

 

 

高可用

  • 双副本与集群版实例均有主从双节点,避免单点故障引起的服务中断。
  • 硬件故障自动检测与恢复:自动侦测硬件故障并在数秒内切换,恢复服务。
  • 实例级别的资源隔离可以更好地保障单个用户服务的稳定性。

 

 


秒级别监控

  • 提供秒级别实时监控,分钟级别历史监控。
  • 提供各数据结构和接口的监控信息,访问情况一目了然,便于用户对云数据库 Redis 版的使用情况有充分的了解。

 

 

 

简单易用

  • 服务开箱即用:支持即开即用的方式,购买之后即可使用,方便业务快速部署。
  • 兼容开源 Redis:兼容 Redis 命令,任何 Redis 客户端都可以轻松与云数据库 Redis 版建立连接进行数据操作。
  • 可视化的管理监控面板:控制台提供多项监控统计信息,方便用户对 Redis 实例进行管理。

 

应用场景

游戏行业应用

游戏行业可以选择云数据库 Redis 版作为重要的部署架构组件。

 

场景一:Redis 作为存储数据库使用

游戏部署架构相对简单,主程序部署在 ECS 上,所有业务数据存储在 Redis 中,作为持久化数据库。云数据库 Redis 版支持持久化功能,主备双机冗余数据存储。

 

场景二:Redis 作为缓存加速应用访问

Redis 作为缓存层,加速应用访问。数据存储在后端的数据库中(RDS)。

Redis 的服务可靠性至关重要,一旦 Redis 服务不可用,将导致后端数据库无法承载业务访问压力。云数据库 Redis 版提供双机热备的高可用架构,保障极高的服务可靠性。主节点对外提供服务,当主节点出现故障,系统自动切换备用节点接管服务,整个切换过程对用户全部透明。

 

 

电商行业应用

电商行业中对于 Redis 大量使用,多数在商品展示、购物推荐等模块。

场景一:秒杀类购物系统

大型促销秒杀系统,系统整体访问压力非常大,一般的数据库根本无法承载这样的读取压力。云数据库 Redis 版支持持久化功能,可以直接选择 Redis 作为数据库系统使用。

场景二:带有计数系统的库存系统

底层用 RDS 存储具体数据信息,数据库字段中存储具体计数信息。云数据库 Redis 版来进行计数的读取,RDS 存储计数信息。云数据库 Redis 版部署在物理机上,底层基于 SSD 高性能存储,可以提供极高的数据读取能力。

 

 

视频直播类应用

视频直播类业务往往会重度依赖 Redis 业务去存储用户数据及好友互动关系。

双机热备保障高可用

云数据库 Redis 版提供双机热备的方式,可以极大的提高服务可用性。

集群版解决性能瓶颈

云数据库 Redis 版提供集群版实例,破除 Redis 单线程机制的性能瓶颈,可以有效的应对视频直播类流量突起,有效地支撑高性能的需求。

轻松扩容应对业务高峰

云数据库 Redis 版可支持一键扩容,整个升级过程对用户全透明,可以从容应对流量突发对业务产生的影响。

 

 

 

更多精品课程:

7天玩转云服务器

云数据库的Redis版使用教程

玩转云存储对象存储OSS使用入门

阿里云CDN使用教程

负载均衡入门与产品使用指南

 

 

 

 

阿里云大学官网(阿里云大学 - 官方网站,云生态下的创新人才工场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772889/blog/16131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